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聚焦两会】现场 | 这些业界关心的话题 政协委员们怎么看?

  3月4日,政协委员进入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小组会议时间。《农村金融时报》记者深入政协经济界别和农业界别委员驻地,收获了满满。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变间接融资占比过大的现状,这是金融适应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二是金融体系本身也要优化调整。目前应该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改变大型金融机构贷款占比较大的现状。城商行、农商行要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更多地为当地企业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服务。同时,应该遵循“当地经济多大,金融就发展多少”,金融和实体经济两者之间应互相适应,不能泡沫式发展。

“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

  如何确保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一是要解决规避风险的问题,因此要用大数据、互联网来判断和分析这些小企业的风险,目前不少互联网企业已经探索出这了路子。光大银行也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一个特有的风险防控模型,还通过和人民银行、发改委、地方政府和各种新经济平台进行对接,大量地掌握了有价值的数据,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判断企业的风险,事实证明风险基本上是可控的。二是要进行产品的创新。产品创新要结合普惠金融的要求,开发出适应小企业“短、频、快”的产品,特别是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在普惠金融和中小企业中非常受欢迎。如今,普惠金融已经成为银行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增强百姓对金融服务获得感的重要手段。光大银行自2017年9月成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以来,已全面推进全行普惠金融业务的管理和发展。

“脱贫、减贫长效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

  脱贫、减贫要取得长效,发展致富产业,形成“造血”功能必不可少。事实上,国内多年的扶贫经验验证了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重中之重,有产业就有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原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

  如果牧民没有好的发展项目,我是不建议牧民贷款的。如果他们要用在日常生活消费或者赌博上面,这样以后欠款会比较多,甚至需要几代人来还款。而一旦无法按时偿还贷款,个人征信就会出现问题,以后在需要贷款就会受阻。所以我要求牧民多存款、少贷款。如果牧民有好的项目,比如说要买机械、要发展牲畜、要建牧场等需要资金时,才建议他们贷款。

“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

  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传统补短板领域。长期以来,银行对于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更加“放心”,虽然“政策”公平,但民营企业在融资上仍难以获得“结果”上的公平。另外,当前民间资本即使进入一些基建领域,但仍处于弱势,国有资本仍然占据控制性、主动性地位。因此,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为推动国家“新基建”的快速稳健发展,应形成多元投融体系,着力引入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民资、民企在“新基建”的参与力度。为此我建议,继续加快推进PPP项目的发展,全面打通、拓宽民间投资、民营企业进入“新基建”领域的渠道。我很期待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做好PPP项目。

  同一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这次大会共有八项议程,将举行四次全体会议。

  本报上会记者也从人大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回现场图片。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外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采访拍摄。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