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 “关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项目获全国妇联推介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北讯(通讯员段俊杰 杨虎翼) 近日,全国妇联主编的《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创新案例选编》正式出版,大悟县巾帼志愿者协会申报的《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关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项目》作为优秀案例入选该选编,面向全国推介。

  留守儿童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农村社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自2018年以来,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在助力大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积极践履社会责任,与大悟县妇联、巾帼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并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项目,协同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解决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

  据了解,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累计筹措专项资金和捐款捐物100多万元支持该公益项目,助力大悟县抓好“四个一”系列活动。

  “四个一”即:建设一个中心,设立1个县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及10个乡村家庭教育服务试点站;编制一本教案,聘请专业团队从大悟县本地的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实际出发,针对城镇乡村的不同侧重点,总结大悟县家庭教育实践经验,编制相关教材;培养一支队伍,制定大悟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师资培训计划,定期对志愿者进行专业能力培训,建立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志愿者专兼结合的家庭教育队伍;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目前,项目已建成一个县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10个村级家庭教育服务点配套建设;研发家庭教育测评软件一个,编撰家庭教育和安全成长指导手册两本,录制《留守儿童家庭教育》视频30节并在云上大悟展播;培训并选拔家庭教育志愿者60余人;举办“省农发行杯”《最美家风故事》征文比赛;开展30场家庭教育讲座和94场德育团辅活动,惠及全县10个乡村400余名留守儿童。

  同时,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工会、团委积极响应省分行党委号召,带领全省农发行系统团委(团支部)投身大悟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该分行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吕王镇吕王村开展“多彩书屋”捐建活动,捐赠各类少儿图书800册;向高店乡永年村小学捐赠爱心午餐2万余元,捐赠防疫、体育、学习物品及过滤饮水机若干;发起“快乐星期天”腾讯公益线上募捐,为留守儿童打造了温暖如家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建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