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江苏银行 保主体稳就业 增强“双循环”动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苏讯(记者郝飞)近年来,江苏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不断向下走、向微走、向农走,扎实推进小微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保障。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江苏银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秉持“帮小微就是帮自己”“做小微就是做未来”的理念,从防疫抗疫到稳产保供,从春耕备耕到复工复产,从稳企业保就业到“双循环”,江苏银行凭借精湛的专业服务和不懈的奋斗精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浇灌出一朵朵“普惠”“创新”“脱贫”之花,用一滴滴“活水”书写出新时代的责任担当。该行国标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超4400亿元,持续保持省内同业第一,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850亿元,同比增速近30%,全年新服务小微企业近2万家,位居全省同业前列。

  镇江某橡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高分子橡塑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资金周转面临暂时性困难,即将到期的江苏银行2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归还问题让企业老板一筹莫展。江苏银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上门,不重复收集材料、不加收利息、不纳入不良征信,当天就为企业贷款延期6个月,解企业燃眉之急。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介绍说,江苏银行深刻认识到,银行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自己一时盈利多少,而是帮助多少企业实现自身价值。在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小微企业作为江苏经济舞台的重要市场主体,是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激活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双循环”,江苏银行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毛细血管”,帮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好起来。早在疫情暴发之初,江苏银行就率先与江苏省工信、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建立了融资服务的应急协作机制,对接企业超3万家、发放贷款超350亿元,助力企业共克时艰。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行做法。

  江苏银行深深体会到,银行要破解服务小微难题,关键是要找到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到实体经济最末梢的有效路径,不仅帮扶优质企业,还要加强渠道建设和市场深耕,积极向授信“无人区”探索,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得益受惠。为此,该行在常州、杭州地区试点微贷,深耕市场、商圈、楼宇、园区等四类网格,聚焦融资需求1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的信用贷款占比达80%。一些小微企业难以通过一般性的渠道获客,必须扎根特定的生产和经贸场景才能触达服务。针对这种情况,江苏银行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独家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其搭建的国家级粮食交易平台和政策性粮食交易资金结算功能,为会员单位办理“苏银粮票”贴现3.6亿元,发放“国粮贷”17亿元,服务了160多户粮食企业和经纪人。一笔笔小额资金,看似体量不大,却如涓涓细流,滋润万千企业、万千家庭。

  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专项再贷款、延期和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等金融纾困惠企政策,江苏银行逐项抓实抓细抓落地,通过降低利率、延期还本付息、发放信用贷款等措施,努力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去年,江苏银行从人民银行申请专项再贷款超300亿元,这些再贷款资金全部投放到了小微企业。国家在FTP、对客利率、考核权重、费用减免等方面对国有大行有专门要求的,江苏银行主动参照执行,有的政策还加大了贯彻力度。对抵押物财产保险费、强制执行公证费等项目,政策规定可以协商的,江苏银行主动承担,去年全年承担超4000万元。此外,该行还对防疫业务和受疫情影响客户的相关收费、罚息减免超300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