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平安银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郝飞)12月24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联合福布斯中国在京发布《2020中国家族办公室白皮书》,全景展示中国家族的财富管理和传承需求,分析家族办公室发展现状和前景。

  发布会上,平安银行私人银行推出家族办公室全新服务理念——更懂中国人的家族办公室。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基于对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需求的深入洞察,为中国家族提供一站式传承及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

  超七成被调研者考虑使用家办服务

  该白皮书基于近千份高净值人士调研问卷和百余位客户深度访谈,包括数十位曾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企业家,其中超5成被调研者家族总资产超10亿元。被调研者的平均年龄为43岁,越来越多“二代们”开始成为家族和企业中的决策者、经营者和管理者。

  白皮书显示,疫情并没有放慢中国造富巨轮的前进速度,2020 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者的总财富值由一年前的9.1 万亿人民币飙升至14.1 万亿人民币,近三分之二的上榜者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有所上涨。国内家族办公室市场将持续释放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平安私人银行白皮书显示,20.9%的被调研者已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没有使用的主要原因是了解较少,其次是担心安全和隐私问题。其中,有64.2% 的被调研者有兴趣进一步了解家族办公室。同时,超七成被调研者表示,未来1 -5年内考虑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

  看重专业可靠、隐私保护和综合金融实力

  中国家族需要什么类型的家族办公室?

  平安私人银行白皮书显示,商业银行提供的一体化家族办公室服务是企业家家族最为青睐的家族办公室形式,因为商业银行和客户多年的信用基础使其具有一定的“隐私保护”的特征,同时又拥有“一站式”全面综合的金融专业服务。

  尽管79.1% 的被调研者仍未使用家族办公室,但在未来最期望选择的合作机构是商业银行,其次为由家族成员雇佣专业人员或服务外包、独立组建的单一家族办公室。

  专业可靠的财富传承服务、隐私保护,和具有综合金融优势是被调研者最看重的三个衡量标准,这进一步佐证了商业银行及其下属的私人银行因具有“更强的业务整合能力、与客户间更好的信用基础及更具影响力的品牌效应”而被优先选择的观点。

  传承痛点集中在家族继承人、财产隔离、家族治理及法律税务四个方面

  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及管理有哪些痛点?

  平安私人银行白皮书发现,中国家族传承和家族管理的痛点集中家族继承人、财产隔离、家族治理及法律税务四大方面。

  家族继承人方面,61.8%的被调研者对继承人婚姻问题导致财富外流存在顾虑。同时,超过61.5%的被调研者表示,家族继承人在某些观念上与整体家族观念存在不同,最大的观念分歧为对未来经济、行业、市场趋势的判断。

  财产隔离方面,仅有13%的被调研者表示已经将家族的私人资产与企业资产相分离。可以看出,当前国内企业家家族风险隔离意识还略显薄弱。

  家族治理方面,76.6%的被调研者表示目前家族中没有规范的治理机制处理、协调家族成员内部关系。

  法律税务方面,55.3%的被调研者表示征收遗产税将会改变家族财富传承方式或已经设计好了多元的家族财富传承计划免受遗产税的影响。

  实现财富安全及保值增值是建立或加入家族办公室的核心原因

  中国家族需要家族办公室提供怎样的服务?

  平安私人银行白皮书显示,实现财富安全保障及保值增值是建立或加入家族办公室的最核心原因,其次是规划、培养家族下一代。专业的资产配置、运营服务和风险控制是仍未使用家族办公室的参与者最希望被提供的服务,其次是法律、税务、财会等专项服务,这也与企业家家族面临的痛点相印证。

  在需求方面,金融类业务依然是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需求,同时,在疫情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族开始注重家族办公室的生活类服务,如教育规划、健康管理、出行规划等。

  白皮书调研同时显示,疫情对中国企业家家族的投资策略起到了警醒作用,财富保障、规避风险成为两大新目标,促使企业家家族重新制定投资计划、投资了更稳定的品类,思考如何更好地实现财富的保值、避险和传承。

  家族信托、保险计划及保险金信托是最受青睐的家族办公室执行工具

  家族办公室如何满足家族需求,解决传承痛点?

  调研发现,国内的家族办公室可以通过为企业家家族进行传承服务的顶层设计,制定家族传承服务的基本规则,确定传承服务的执行工具和执行方式,来解决企业家家族传承的痛点。

  传承服务的基本规则,即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顶层法律架构服务,在传承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可以起到传承家族文化的作用。

  对于家族办公室服务落地执行工具的选择,被调研者会优先使用的是家族信托、保险计划和保险金信托。其中,家族信托在具有不同特征的被调研者心中都是首选的家族财富传承工具,也是最受青睐的婚姻风险防范工具。60-69 岁的调研者对于家族信托的需求最为迫切,首选程度高达80%,可以看出家族信托“永续传承”、“防范子女挥霍”、“激励约束后代”等积极功能已经获得了第一代创业者的普遍认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