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北部湾银行: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覃莹莹)今年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通过加大贸易融资支持、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等举措帮助外贸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加大贸易融资支持

  北部湾银行持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切实帮助重点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化解融资难题,保障资金链运转,实现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

  广西某大型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原材料通过境外进口,在国内加工生产,再进行销售。疫情发生后,由于物流影响,产品无法实现正常销售,销售回款不及时,资金周转受到较大影响。

  北部湾银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专门团队上门了解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在短期内即确定对企业现有的国际贸融给予展期,并对企业在崇左的新投资项目予以支持。此次展期,该行共为企业办理国际贸易融资1131万美元展期,并为企业提供新增7亿元国际贸融、流动资金等综合授信方案,以高效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度过疫情难关。

  优化跨境金融服务

  北部湾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进一步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政策,7月在崇左自贸区内落地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为广西金锰锰业、贵港市佳睿福、扶绥恒荣旅游等3家客户办理外债、外汇资本金结汇支付便利化业务逾506万美元,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给企业提供了更加便利化的优质服务,这种“融资+结算”的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

  今年以来,北部湾银行持续优化线上金融服务流程,在全区银行中率先开发上线“银边通”(线上自动化结算)边贸服务系统,1-10月累计办理结算业务5750万元。改造完善跨境电子结算系统和国际结算系统,促进业务流程提速;加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创新推出“出口企业保单贷”金融产品服务边贸企业“走出去”;引入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展边贸结算模式创新,畅通区域资金流通渠道。

  “以前我们要到柜台办理业务,有了银边通系统真是方便多了!”广西金纸浆纸业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道。今年以来该公司纸浆对外贸易增多,国际结算业务量加大。

  北部湾银行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企业推荐网上结算业务并提供线上指导,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结算方式,帮助企业提升效率。截至11月末,金纸浆纸业已通过“银边通”系统办理多笔收汇结汇业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便利。

  下一步,北部湾银行将积极满足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外贸企业提供更精准、更快捷、更有温度的跨境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广西自己的银行”的独特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