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暖流润泽下的企业生态——广发银行助力稳企业保就业侧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记者郝飞)任锋已经数不清,从年初至今,有多少个夜晚,辗转反侧,无法入眠,愁疫情,愁企业,愁发展。

  疫情难,疫情期间的武汉更难,疫情期间的武汉企业家更是难上加难。任锋,武汉创联凯尔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法人,就是这批企业家中的一员。但是任锋又是幸运的,创联凯尔不仅挺过了疫情,还招聘了一大批因疫情失业但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

  “多亏了广发银行在关键时刻给予的信贷支持,使我们企业迅速进入复产阶段,减轻了经营周转压力,解决了燃眉之急。作为我们公司唯一的一家贷款银行,真是帮了大忙。”任锋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广发银行正在办理该公司的贷款增额审批流程。后续,对于稳定经济发展、带动人口就业的优质民营企业,广发银行会持续给予更大力度的金融扶持。

  后疫情时期,稳企业、保就业成了全国上下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人寿集团始终将勇担社会责任、维护发展大局视为己任,并将服务“六稳”“六保”纳入整体经营计划一体推进,其成员单位之一广发银行多措并举,实力演绎金融业如何助推稳企业、保就业,如何做好两手推、两手都要硬。

  助力稳企,亦是推动就业

  疫情发生以来,对于企业来说,金融扶持犹如雪中送炭,于是,如何更快更好更准地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成了广发银行首要研究的课题。广发银行第一时间对原有的标准化产品执行疫情期间差异化授信政策,降低申贷企业的准入门槛,扩大小微企业受众面,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湖北金润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就是第一波享受广发银行优惠政策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有名的“瞪羚企业”。在疫情期间,和湖北省大多数企业遭遇一样,停工停产近3个月,大量的应收账款没到位,为保障员工工资正常发放,企业的流动资金出现短缺。

  4个月后再回头看当时的情景,金润德公司的负责人坦言,“公司的经营全部停止,当时人在家里,却闷得睡不着觉!”

  广发银行武汉分行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安排相关客户经理上门服务,以纯信用的“科信贷”产品对接,执行疫情期间差异化优惠政策,企业贷款金额可以增加200万元,并享受贷款利率下调。

  “从最新一期财务报表来看,通过贷款带动,公司销售比上年增长80%,净利润增长了60%,预计今年营收有可能突破1个亿,超过去年水平。”最让公司总经理周建设高兴的是,“复工以后,公司没有一名员工离职,也没有降薪,后期公司扩大接洽的项目数量,将带动更多因疫情失业的湖北老乡上岗就业。”

  稳企业、保就业,两者息息相关,只有企业稳定了,人民群众的就业才能保住。尤其像金润德这样的优质民营企业,承载着近百名员工的就业问题,只有金润德走上正常的生产轨道,员工才能安心工作。对于广发银行来说,助力稳企,亦是推动就业。

  疫情以来,广发银行积极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延期还款工作,支持客户在疫情压力下顺利度过暂时困难。持续优化流程系统,缩短审批时间,完善还款方式,增加客户疫情标签,丰富延期还款方式,满足客户多样需求。

  陪伴成长,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印象很深,2013年,我们公司从广发银行拿到了第一笔贷款。”回忆当年,武汉创联凯尔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任锋历历在目。

  那一年,创联凯尔成立10年。这样的合作,一合作便是7年。可以说,广发银行陪伴着任锋走过了青年期来到了壮年期,见证着创联凯尔由强到更强,与创联凯尔的合作也从最初的磨合期进入了蜜月期。

  “最初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就是单纯的贷款业务,现在我行是创联凯尔唯一贷款银行,创联凯尔将全部的结算业务转到了广发银行,同时推荐我行为旗下孵化器的企业办理银行服务。广发银行对于创联凯尔的授信额度一直在增加。”现任武汉分行公司银行部/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阮浩感慨万千,“7年前和创联凯尔合作时,企业仅30余名员工,这些年来我们不仅给予企业融资支持,同时指导企业优化内部管理、合理对外投资,充分发挥银行融资融智职责。”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时间是最有力的证明。疫情以来,广发银行一如既往地陪伴在创联凯尔左右,创联凯尔也以更温暖的方式陪伴了一批年轻人。

  上半年,该企业主动降低孵化器运转成本及提供多项便利,吸引年轻人自主创业,为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作出了积极努力。企业很快招聘了一大批因疫情失业但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力争短时间内能恢复业务产能,但是资金周转难题又成为困扰企业快速运作的最大障碍。

  于是,创联凯尔向老朋友广发银行求助。广发银行客户经理上门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具体情况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办理贷款发放流程,并将该企业的贷款利率在去年基础上大幅降低。放款后广发银行又积极协助企业办理武汉市专项纾困贷款贴息工作,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今年以来,广发银行紧密围绕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发挥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及时加大信贷投放、采取利率优惠、制定“复工贷”“扶贫贷”等专项产品、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等政策措施,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支持疫后经济复苏重振、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