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千亿农贷惠及农民家庭超百万户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自2005年投放首笔农户贷款以来,哈尔滨银行迄今累计投放惠农贷款超千亿元,惠及农民家庭超百万户。哈尔滨银行2020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业务余额为人民币166.723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长31.4%。

  黑龙江省安达市先源乡青龙河村有一家山河养殖场,今年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困难,奶牛饲料供应吃紧。哈尔滨银行绥化分行安达支行创新“活畜抵押+农户信贷”模式,为养殖场负责人邹继山发放为期3年的200万元贷款,一解燃眉之急。截至上个月末,邹继山奶牛场的奶牛已由贷款发放前的290头发展到400头,承包的土地种植面积由贷款发放前的2594亩增加到4000余亩,种植、养殖资金不足的局面得以扭转。目前,养殖饲料储备充足,经营稳健,生产经营逐渐步入良性循环状态。

  哈尔滨银行的惠农举措,已让越来越多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受益。该行下大力气深入了解“三农”特点,尤其是农民的发展特点,既满足农民的金融需求,又把风险降到最低,主动引入大数据与智慧农业技术,通过对“三农”客户信息进行导入、分层、对比、分析,精准描绘覆盖经营状况、资产状况、消费特点、生活习惯等多维涉农客群画像,灵活设计标准化评级授信审批模型,并以此创新信贷模式。

  同时,哈尔滨银行惠农客户准入识别均经过线上智能决策体系,并根据农民需求的变化,快捷调整信贷模型及规则策略,实现快速响应、灵活调整,以实现贷前客户的精准识别。基于垦区优良的管理模式及良好的资产质量表现,该行针对大数据筛选的基于行为表现的存量优质客户,匹配差异化判断标准,进行模型及规则配置,针对存量业务本轮较上轮授信方案无变更的给予自动通过的决策机制,以实现贷中审批决策效率提升。完成贷款后,他们还对惠农客户的经营生产周期进行匹配,全面分析和评估客户的历史还款表现,确定贷后管理重点客户,以提升贷后检查精准度和实效性。

  针对农民用款特点,为使他们用款方便,哈尔滨银行全面打造“科技惠农+体验至上”的惠农全线上运营模式,简化流程。依托“手机银行+移动PAD”的一站式“云”贷款渠道,实现“线上一键互动、线上申请调查、线上征信授权、线上模型审批、电子合同签约、线上提款还款”等全线上惠农服务,提速传统农贷业务的线上化、自动化转型。该行去年9月上线的“农闪贷”,是我省目前为数不多的全线上农贷产品之一,该信贷后台系统与农业系统联通,可以准确调用农民身份信息、土地承包信息等,确保农户身份与土地经营权真实有效。同时,该行依托其自主建设的风险监测引擎系统,使得系统处理能力达到日均百万条,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实现“秒申、秒批、秒贷、秒还”,切实解决农民“借款难、到款慢、成本高”等问题。截至今年6月末,“农闪贷”实现惠农贷款全线上投放金额突破3亿元。

  哈尔滨银行还把金融租赁引入支农惠农领域,该行旗下的哈银金融租赁公司,在涉农租赁领域领先国内同业。其定位是服务实业和“三农”。该公司深耕农业农机领域多年,秉持“供应链金融”思维,全面构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农机品牌合作体系,推出“零接触租赁服务模式”,融资租赁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打造“农机+”特色品牌,通过租赁产品和科技创新,逐步探索出与母行协同的支持“三农”新模式。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本年度农机租赁业务完成投放903笔,金额2.51亿元。其中,农户农机租赁业务投放886笔,金额1.73亿元,通过全流程线上模式完成的业务笔数占比达9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