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释放金融活力 投身深圳“双区”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记者郝飞)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广发银行彰显金融央企成员单位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双区”建设,以金融引擎激活深圳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谋划篇

  27年前,广发银行谋定而动,在深圳设立一级分行,从此投身特区建设浪潮中。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广发银行乘风续航,在深圳擘画“双区”建设的施工图。

  实现城市发展定位与深圳分行业务发展战略深度融合,聚焦“双区”主流产业集群,包括基础设施及先进制造、科技金融、跨境金融、绿色金融、民生金融与财富管理等领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普惠金融,有效实现产融结合;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密切关注“双区”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创新动态,筛选优质项目,建立白名单库,逐个研究制定产品和服务模式并落实责任,强化执行。

  抓住“双区”民生金融同城化带来的业务机遇,满足居民快速增长的跨境理财、跨境消费等需求,推动零售金融差异化发展。

  投入篇

  广发银行深圳分行注重发挥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方面的中流砥柱作用,坚持公司、零售、金市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突出政策创新,满足“双区”特色金融需求。

  在零售业务方面,针对产业转移中的人员流动,提供湾区内跨境支付结算便利和具有特色的民生金融服务,把握湾区一体化进程以及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带来的住房、旅游、保险消费、经营贷款等需求,重点做好住房按揭小微贷、网商贷,探索与粤港澳优质在线旅游网站合作开展“流量+授信”融资模式,开发批量化、线上化小微金融服务。

  在对公业务方面,聚焦“双区”建设重点领域,拓宽优质项目来源,纵深推进银政企合作。截至2020年6月,深圳分行储备项目102笔,总投资额4789亿元,获得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2020年金融社保卡合作银行资格。扩大专业担保公司担保额度,大力拓展围绕核心企业的1+N供应链项下融资业务。

  在金融市场方面,创新同业合作模式。把握大湾区金融核心圈的建设对同业业务的发展机会,加强与境内外金融同业的交流合作。

  此外,深圳分行还采取多项措施扶持“抗疫”和“六稳”“六保”的重点企业。近期,深圳分行与深圳市发改委签署协议,共同支持深圳市重大和重点区域项目融资,旨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当地重点区域项目融资需求,为项目复工复产和稳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力量。

  布局篇

  利用保银协同优势,广发银行为“双区”重点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打造综合金融升级版,布局未来银行。

  针对“双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对期限长、成本低、金额大的需求特点,广发银行紧紧依托保银协同机制,推进“投融资+”项目定制及落地。探索在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基金、企业投融资项目、债券承销、跨境融资等方面落地投行、托管、联合投资业务。

  广发银行推进保银渠道服务共享,响应“双区”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号召,整合集团网点渠道服务资源,秉持一个国寿、一个账户、一站式服务理念,创新网点代理或驻场服务场景与手段,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的线下服务。联合中国人寿财险公司共同研发打造“深圳车生态”项目,通过科技赋能服务,搭建协同化、品牌化、综合化的车生态共享平台。

  为推进整合跨境增值服务资源,丰富零售客户增值服务体系,广发银行加强公私联动,将“鑫福卡”一揽子个人综合金融产品服务纳入与企事业单位的综合金融合作方案,为企事业单位及员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未来,广发银行将乘风破浪、开足马力,紧紧围绕深圳“双区”建设,跑出引领发展加速度,做好高质量发展“满盘活”,献礼特区40周年,续写活力发展新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