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保障粮食生产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5月31日讯(见习记者曹沛原)粮食是国家的战略物资,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作为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农村金融机构,将始终和“三农”客户站在一起,保障粮食生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在陕西凤翔,中银富登瞄准当地粮食行业客户融资“痛点”,创新贷款融资条件、降低准入门槛,出台配套授信政策,制定“三期”服务流程保障当地粮食生产。前期,侧重粮农客户道德品质和经营年限,通过农业农村局、粮食局等单位协作,召开种植、粮食购销大户的“政银农”联动会议,批量为农户授信;中期,注重贷款资金流向,推出新老客户“传帮带”,以客户转介绍作为老客户利率下调的前提,解决农户贷款无门、资金无处的困难;后期,继续完善粮食行业客户授信政策,通过产业链横向跟进,以地区纵向插进,全面提升粮食贷款业务量。

  小麦陆续返青、水肥管理的关键时刻,“春耕备耕”迫在眉睫。凤翔中银富登从前期调研、准入门槛初步设定、授信额度核算标准等多方面进行研究,为粮食产业客户量身打造产品和政策。

  据了解,客户雷全兵经营粮食购销10多年,但因其宅基地上的建筑无法抵押,融资额度一直受限,无法扩大经营。中银富登出台的“农副产品购销政策”,以农户粮食购销规模、剔除关联交易后的银行流水等为准入门槛,以农户自建房的建筑面积、基建耗材、建造结构为“准抵押”保障,测算贷款额度,搭配中银富登推出的二维码支付结算程序,推广非现金结算,形成“一条龙”式金融服务体系,既为客户发放了贷款,也保障了客户资金安全。

  当雷全兵三年贷款到期时,按照中银富登老客户优化政策,在贷款条件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增贷了20万元,进一步补充了粮食购销的现金流。类似的贷款客户非常多,仅在陕西凤翔,现有存量客户就达56户、金额2240万元,户均贷款40万元。

  在服务农粮客户的过程中,陕西凤翔中银富登提出“三明确”:明确贷款投放额度,避免营销到的农户资金需求发生短缺;明确贷款投放时间,50万以下3天内放款、50万以上5天内放款;明确贷款投放人员和地区,让农户熟悉银行信贷人员,让银行信贷人员熟悉所包片区信贷环境、融资风险等。

  湖北潜江地处江汉平原,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潜江中银富登客户黄俊从2012年开始从事大米加工和销售生意,一直在自家600平米左右的小厂房进行来料加工,经营较为单一。潜江行通过当地村委会了解到黄俊的情况,其大米生意经营良好,但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没有扩大经营。潜江行详细调研了客户及其上下游情况,于2016年5月为客户发放了15万元助农贷款,用于其水稻和其它杂粮收购,充实了经营项目、扩大了销售额。

  两年的发展情况较好,黄俊准备新建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但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仍有缺口。潜江中银富登经过充分调研,根据客户实际经营情况,又为其发放了90万元中银富登“欣农贷”信用贷款。在中银富登的支持下,客户从一个单一经营的加工作坊,逐步扩大经营范围,已经成为多种农产品经营的大型粮食加工企业,并带动了下游种植粮农的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