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一天审批放款 渤海银行竭力向小微企业传递温情

  农村金融时报5月28日讯(记者郝飞)在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引导下,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成为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支撑。

  扎根石家庄8年,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一直是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的重点业务。2019年,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成立,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随之全面铺开。

  最快一天实现审批放款

  渤海银行是最年轻、高起点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秉承“全面、主动、敏捷”的风险管理理念。

  成长性,是渤海银行的最大优势。无论是重点业务,还是服务的客户群体。成立一年多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已经成为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最具发展活力的部门之一。

  “今年一季度,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是去年分行全年贷款余额的1.45倍。”据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立峰介绍,从战略发展层面来说,普惠金融是全行发展的一个重点板块。

  据了解,为提高审批效率、压缩信贷审批时限,渤海银行调整了小微信贷的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普惠金融主打产品的贷前、贷中、贷后环节。疫情期间,渤海银行为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了“敏捷小组审批通道”,切实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制定紧急金融服务方案,增加授信额度,优化审贷流程,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服务、最优的利率提供专项贷款,为疫情防控贡献金融力量。

  “疫情期间,我们曾经用一天多的时间,为两户小微企业发放了近三千万的贷款。”刘立峰表示,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银行对重点业务进行了审批流程的再优化,目前的审批只需要通过客户经理、支行行长等四个层级,就可以迅速地批复一笔小微企业授信业务。

  石家庄是主战场之一

  渤海银行的总部位于天津,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1家一级分行,大部分设立于省会城市。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渤海银行在华北及东北地区的分支机构为111家,占全部分支数量的45.7%。

  近半数的分支机构坐落于北方城市,显然,渤海银行在京津冀区域的发展拥有更深厚的业务基础和更大的运营优势。而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所具有的经济活力,以及在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上的优势,使其成为了渤海银行的重要市场之一。

  “我们正跟当地工信局、金融办、发改委等职能部门进行积极的业务对接,希望能进一步了解石家庄当地的重点企业情况。”刘立峰说,针对石家庄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正定自贸区以及鹿泉区等重点区域,分行将安排分支机构或者综合业务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地区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去寻找目标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近年来,石家庄市确定了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作为金融机构,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也对这些行业给予了更多关注。“我们会有意识地去寻找行业内的优质‘种子企业’,与他们沟通对接,发展潜在客户。”

  线上业务:快速、灵活地到达客户

  与大中型企业不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往往相对迫切而频繁。考虑到实际情况,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在精简贷款审批程序以外,还通过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和产品。

  “我们线上业务已经运营了很长时间了,去年以来,我们把发展线上业务放到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这个形式非常适合小微企业贷款。”

  据刘立峰介绍,“渤业贷”就是渤海银行推出的一款线上产品。这款产品采用线上快速测算功能,通过网上银行办理贷款流程,减少企业和银行的直接对接,满足缺少抵押担保能力的小微企业。企业只要通过二维码进入渤业系统,输入纳税单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授信额度。

  此外,考虑到小微企业在授信中的难点问题,银行推出了“渤发贷”产品,通过生态共享系统和政府平台信息中枢,消除小微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利用上游企业或者是下游企中其中一个核心企业,采用“1+N”的模式,既减少了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也较为容易获得银行的信用。

  谈到普惠金融部未来的发展,刘立峰表示,部门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小微企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支持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