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农村金融时报5月21日讯(记者郝飞)伴随多地复工、企业复产,如何发挥金融活水力量打通市场脉搏,成为疫情防控下银行业面临的新挑战。近来,广发银行研究出台多项支持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结算服务效率、减轻企业利费负担,推出多个专项融资产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条“绿色通道”,铺平复工复产“快车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发银行立即出台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近日,广发银行又下发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知,采取加强信贷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加强科技应用等措施,帮扶因疫受困企业,输血实体经济。

  在加强信贷支持方面,广发银行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优惠利率政策,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同时提高信贷审批出账效率,及时处理各类授信项目,充分支持企业与个人的信贷服务需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仍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大中企业、小微客户、个体工商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办理展期、调整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广发银行各分行众志成城,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依法合规简化流程,帮扶各领域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和民生关系密切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深圳分行火速推出“医疗采购贷”,针对政府及医院集中采购的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信用贷款,享受绿色通道及优惠利率。东莞分行全面排查存量公司贷款户,掌握客户开工时间、工人到岗情况以及供应链变化等信息,提前做好存量企业客户的审批及放款准备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转贷时的资金占用。中山分行第一时间对辖内贷款企业展开排查摸底,在深入了解相关企业生产复工面临资金短缺后,立即开通应急快速审批通道,并为某生产防疫设施的公司新增1000万敞口授信额度,全力支持其抗疫物资生产。

  一渠普惠“清泉”,灌溉小微民营企业

  为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除授信支持外,广发银行还采取畅通支付捷算渠道、减免相关手续费、加大线上服务满足需求等措施。

  广发银行提高小额支付系统净借记限额,开放小额支付系统出款免授权功能,保证支付清算业务顺畅处理;依托单证集中处理系统和“跨境瞬时通”系列线上化产品,设立绿色通道,快速响应境内外采购和捐赠医疗物资等跨境汇款需求,协助企业成功购买境外防疫物资。

  自1月30日起至疫情结束前,广发银行全面免收个人、公司存取款、转账及汇款业务手续费;对疫情防控企业,给予国内贸易融资业务手续费减免优惠和贴现利率优惠,并减免跨境结算业务手续费;自2月13日起至疫情结束前,对新引进的支持抗击疫情和疫情重点地区经济建设以及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托管业务免收托管费。据初步测算,2020年第一季度广发银行将减免手续费收入约1700万元。

  此外,广发银行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种线上渠道办理业务,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减少客户到物理网点办理业务的次数。推出手机银行抗疫专区,提供疫情实时数据、定点医疗机构及发热门诊、小区疫情查询,健康自查,防护用品购买等便民服务和功能。

  一场及时“春雨”,润泽农村春耕春种

  农时不等人。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广发银行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需求。对涉农及金融扶贫授信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安排专人审查,提高审批效率。

  “三区三州”地区是脱贫攻坚战的难点、重点。广发银行昆明分行驻村干部一方面落实复工复产要求,为箐口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必要防控知识培训,精心组织务工人员分区、分类、分批安全有序返回浙江、江苏、福建等地上班就业;另一方面按照市场化导向,巩固可持续产业扶贫成果,优化中草药重楼种植方案,谋划春耕春种。

  广发银行南宁分行不忘“真扶贫、扶真贫”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对扶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精准提供支持与帮助。在了解到当地春耕已经开始、糖厂即将复产,但县内企业未复工,导致村民春耕化肥还没到位之后,南宁分行利用业务优势,积极为贫困蔗农争取耕种资源,协调促成该行企业专项扶贫贷款客户、广西糖业龙头,为当地村民赠送甘蔗专用化肥2.6万斤,减轻贫困蔗农经济负担,保证贫困蔗农春耕顺利。

  广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守金融央企成员单位责任担当,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助力有序复工复产,为金融抗“疫”贡献广发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