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主承销全国首单挂钩LPR浮息债券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建菲)9月19日,全国首单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浮息债券成功发行。本期债券由通威股份发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担任独立主承销商。债券发行金额3亿元,期限270天,按季付息,以1年期LPR为基准利率,利差通过簿记建档确定。最终,边际倍数2.36倍,中标利率4.80%,利差为55bp。

  LPR形成机制是人民银行完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本次邮储银行主承销全国首单挂钩LPR的浮息债券,是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创新之举。通威股份是我国饲料和光伏行业龙头企业,2018年至今,邮储银行合计为通威股份成功发行10期、52亿元债券,并为其创设西部首单民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W),保障了企业资金安全,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万得(Wind)数据显示,历史上的浮息债券主要挂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等,主要体现的是机构负债成本。市场人士认为,LPR体现的是银行贷款收益,挂钩LPR浮息债券的推出,随着债券期限逐步拉长,将提高债券和贷款收益的可比性,有利于丰富金融机构配置资产类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