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中报:上半年涉农贷款余额达1.26万亿元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建菲)昨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中报显示,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质量领先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转型发展加速推进。

  尤其是对“三农”、小微企业,邮储银行更是积极支持。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增长8.06%;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6.3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1%。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近年来保持了较强的盈利增长势头。中报显示,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银行业负债端尤其是存款竞争白热化,资产端收益率不断承压,而邮储银行上半年2.55%的净息差水平,仍然保持行业领先。

  银行业资产质量一直备受关注,邮储银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得零售者得天下”。上半年,从零售客户、零售存贷款、重点产品、零售板块增长来看,邮储银行零售立行战略落地取得了扎实效果。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达到5.89亿户;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97亿户,这一数据在7月突破3亿户。

  此外,邮储银行以信用卡、电子支付等业务为抓手着力发展中间业务,不断优化网络金融渠道体系,为邮储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撑。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上半年,邮储银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贷款总额达4.7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3%。

  尤其对“三农”、小微企业,邮储银行加大投入。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35.84亿元,增长8.06%;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26.3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6.44亿元,增长12.41%,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50.97万户;服务消费升级战略,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84万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72.30%;绿色贷款(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2104.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2%。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上半年在雄安新区、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地区公司贷款发放2090.05亿元,占新发放公司贷款的比例为59.92%。

  此外,邮储银行A股IPO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证监会官网于6月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8月,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永续债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800亿元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证券。邮储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积极作为,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继续推动转型发展

  邮储银行中报显示,2019年下半年,该行将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定位,坚持转型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提高发展质效。

  一是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推动零售业务向新零售模式转变,加强公司业务能力建设,活化城市业务发展机制,突破银行生态发展模式。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全力推进A股发行上市工作,加快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稳步推进全行机构改革。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全力推进“十三五”IT规划实施,不断加强信息科技管理,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加强科技创新。

  四是加强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抓好重点领域管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