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筑牢乡村脱贫“造血”产业基础

  农金网黑龙江省延寿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黄力辉)黑龙江省延寿县六团镇双龙村是哈尔滨银行在哈尔滨地区的定点帮扶村。哈尔滨银行自2017年6月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以来,始终把推进该村产业扶贫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2018年7月26日,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志文亲自到双龙村现场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罗忠林先后三次现场办公,落实项目进展。

  2018年,哈尔滨银行向双龙村投入扶贫资金60万元,在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其中,购买400千瓦光伏发电站用地21亩,电站建成后有望实现年收入30余万元人民币,帮助58户贫困户脱贫,为村集体增加资金积累;部分资金用于该村自来水工程所需宅基地购置和井房建盖;部分资金解决了村党员活动中心的维修费用,使党员有了像样的活动场所;其余部分资金将用于发展产业项目等。

  2018年哈尔滨银行促成43户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签署“带资入社”协议,以增加家庭收入。报告期内,驻村扶贫工作队与延寿融兴村镇银行、延寿农商行、延大牧业、中石源等多次协商,并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最终达成17户贫困户与哈尔滨延大牧业、26户贫困户与中石源分别签署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社”协议书。

  2018年4月,经过哈尔滨银行驻村工作队与延寿融兴村镇银行的共同努力,双龙村17户贫困户与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社”协议书》2018年4月,经过哈尔滨银行驻村工作队与延寿融兴村镇银行的共同努力,双龙村17户贫困户与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社”协议书》

  “带资入社”是哈尔滨银行2018年对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有益尝试。其具体做法是,贫困户将享受国家政策的小额贷款投入当地龙头企业作为入社资金;龙头企业将此资金用于从事家禽饲养、农产品加工及运营等经营活动。带资入社期间,相关企业按约定收益比例按期向贫困户支付红利,并确保资金安全。

  哈尔滨银行驻村扶贫工作队还成功帮助引进荷兰15号棚栽马铃薯项目。经工作队努力,双龙村15户贫困户与延寿县合众农业合作社联社达成荷兰15号棚栽马铃薯项目。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一定的资金、种子、化肥和技术,收获的马铃薯归贫困户所有,合作社帮助销售。报告期末,大部分马铃薯种植户获得成功,每户平均增收2000元以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