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A股IPO招股书预披露 “回A”更近一步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建菲)继6月12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A股上市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之后,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该行拟在A股发行近52亿股。这也意味着国有六大行“A+H”上市收官更近一步。

  邮储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自2016年完成H股上市以来,其“回A”工作一直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今年3月,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该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性互补,从过去的储汇机构快速成长为一家具有鲜明零售特色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达591.5亿港元,创造了2011年至当时最大的H股IPO。

  市场普遍认为,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既符合其资源禀赋,也契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成立12年以来,邮储银行从邮政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发展为一家股权多元化的上市银行,公司治理持续完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逐步成长为中国银行业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此次证监会官网披露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意味着邮储银行按照“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在完成国有大行两地上市收官过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网点最多的国有大行”,这是多数人谈及邮储银行时最先想到的标签。事实上,除了拥有中国银行业最庞大的实体网络,“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也是邮储银行区别于其他银行的突出特色。

  邮储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拥有39719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62个自营网点和31757个代理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70.25%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地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模式给邮储银行带来的不仅是渠道优势,更意味着庞大的客户群体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达5.78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

  对于邮储银行启动A股IPO,市场反应积极。有关机构分析称,邮储银行A股IPO融资所得将缓解信贷持续快速扩张面临的资本压力,一方面补充资本,另一方面增加这家大行的国内知名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