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之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迈向高质量发展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4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并发言。郑之杰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始终坚持“发展包容、成果共享、风险分担”的合作原则,不断深化与各方战略对接和金融合作,有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末,国开行累计为600余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超过1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国际业务余额1059亿美元。

  “两年来,国开行秉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完成专项贷款评审承诺5065亿元,合同签约2607亿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长期、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郑之杰说。

  据悉,国开行注重示范带动,支持了雅万高铁、亚马尔LNG等一大批“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以及印尼青山产业园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十几个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对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充分发挥了开发性金融的先导引领作用。

  国开行注重合作共赢,近年来先后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东欧银联体、中阿银联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和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建立了有效的金融合作平台,为长期金融合作奠定了基础。

  国开行注重规划合作,通过承担多项政府间多双边规划,推动与合作国战略对接,重点开展了澜湄国家互联互通、中蒙俄经济走廊、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多双边规划,为共建“一带一路”凝聚国际共识、谋划重大项目奠定了基础。

  关于下一步“一带一路”发展新思路,郑之杰认为,要以开放包容为原则完善金融支持格局,把开放包容和互利共赢的精神,用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及合作国发展战略上,用在深化与各类国际金融机构的务实合作中,不断完善金融支持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要以多边机制为平台撬动国际多双边资金,加强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协商合作,特别是聚焦规则对接融合,不断扩大全球金融合作的“朋友圈”。郑之杰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应该加强在规划合作、国情研究、投融资体系建设和模式创新、债务可持续、项目建设和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交流,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郑之杰表示,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应该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坚持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比较优势,建立更具适用性的投融资合作机制;妥善处理生态环保、债务治理等国际社会共同关切的问题,以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务实开展高效的投融资合作,携手打造更具包容性的金融公共产品,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