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安达市支行:支持土地综合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 通讯员孙颖超 梁云鹏)近期,农发行黑龙江省绥化市安达支行发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贷款3200万元,全力推动于安达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截至目前,该支行已累计为该项目投放贷款6134万元,有效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利于统筹乡村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安达市任民镇是2020年9月被纳入黑龙江省第一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随着当地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宅基地和住宅空置浪费问题日益突出,同时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现象越发严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安达市政府用“内涵综合、目标综合、手段综合、效益综合”的综合整治手段,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

  安达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3个乡镇、15个村、46个自然屯,完成后可复垦标准农田372.34公顷,完善道路、排水等多项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振兴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但自项目开展以来,作为该项目贷款主体的安达市坤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缺少固定资产等有效抵押物,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

  为破解土地综合治理的融资难题,农发行安达市支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禀赋优势,为安达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供大额、长期、低成本的信贷支持。该支行多次深入乡镇和项目负责公司调研,创新推出了“草原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以安达市坤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44万亩的草原承包经营权为质押,为项目授信4.6亿元,贷款期限为15年。

  在农发行政策性资金的支持下,安达市全域土地综合治理正在有序推进,美好乡村、美丽乡村的崭新容颜渐渐显露。

  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笔贷款的发放为安达市任民镇政府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等增添了新活力,对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改善传统农用地利用格局、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实现城乡间建设用地的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推动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