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恩施州分行 支持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北讯(通讯员秦国文)彭家寨坐落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沙道沟镇西南部,是中国六大民居建筑之一,拥有200多年历史。它山清水秀,古色古香,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在宣恩县西南边陲。彭家寨是武陵山区土家聚落的典型代表,近以其完美的吊脚楼楼群而享誉中外。这个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19年开始与农发行恩施州分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宣恩县利用土家传统民族建筑,打造出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彭家寨两次登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舞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独特民族文化风采,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也成为农发行恩施州分行信贷支持古村落保护开发,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范例。

  2017年,宣恩县制定了《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详细规划》,提出系统性挖掘彭家寨的建筑文化和历史人文,并以彭家寨古吊脚楼群为核心,连接桐车坝、狮毛寨、汪家寨和曾家寨等寨区,将相邻几个村寨进行连片保护开发,文旅结合推进乡村振兴。以在背景下,农发行恩施州分行政策性金融支持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助力乡村振兴应运而生。

  “获悉项目规划信息后,我们主动对接,提供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农发行恩施州分行行长熊华介绍说。该分行于2019年发放贷款2.3亿元,支持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对包括彭家寨在内的64栋传统吊脚楼收购修缮,新建旅游集散中心、土家文化研究中心、土家文化展示长廊、风雨桥、连廊、土家族吊脚楼建造展馆、冲天塔、漂流放排码头等景区主体及景区配套设施和绿化、环境治理工程等。项目建筑面积48585.99㎡,河堤护岸建设16.4Km,农业景观种植面积22119㎡,观光车道7339m,游步道6275M,生态停车场7个。

  随州项目的成功实施,彭家寨地区旅游环境及接待容量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彭家寨这个名字和它代表的古建筑群。“一朝成名天下知”,彭家寨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系列文化活动落地举办,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