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行“活水”润泽阡陌田间 为乡村振兴“画卷”泼墨弄彩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郭晶)近5年来,农行陇南分行持续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输送“金融活水”,着力拓展农村普惠金融广度和深度,探索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据悉,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行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70亿余元,惠及45万人次。

  畅通金融“血脉”让乡村经济释放活力

  “种植半夏投入大,以前我一直想种但没钱。多亏了农行5万元的‘精准贷’,2017年我种了两亩半夏,当年收入近2万元。”西和县洛峪镇段家村村民张有泽乐滋滋地说。

  曾经的段家村,农田撂荒,村民收入甚微。随着农行与当地政府联合,支持半夏种植,洛峪镇的半夏产业开始规模性发展。正是借着这股“春风”,张有泽申请了农行5万元贷款,家里的日子从此“活”了起来。

  据悉,农行陇南分行完善“服务分级、主体分层、产品分类”的金融支持体系,加快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六大系列”产品线建设,创新推出了“花椒贷”“苹果贷”“中药材贷”等20余款惠农产品,有效满足种养殖农户和加工、经销流通环节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能人大户资金需求,形成了“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金融支持特色产业模式,采用免担保、纯信用的方式,实现了贷款批量化、线上化和规模化发展,有效破解了“三农”融资短板,累计放款25.8亿元,惠及3.2万户农户。

  开展“移动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洛峪镇蜿蜒的山路上,记者看到一辆流动金融服务车缓缓驶来,“中国农业银行”几个大字让住在山上的老乡心安。

  据农行西和县支行行长李赟介绍,借助流动服务车填补网点空白乡镇,开展定时上门服务,让偏远乡村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家门口银行”的便利。

  记者得知,农行陇南分行建立了“人工网点+自助银行+掌银+惠农通工程+流动服务”“五位一体”服务体系,搭建城乡协同发展桥梁。累计在农村设立惠农服务点289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85%,各县增配的流动金融服务车便利了惠农服务点未触达的村民,更是让金融血脉贯通了“远端末梢”。

  此外,该分行积极服务数字乡村建设,通过实施“掌银下乡”工程、手机移动端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等,构建金融服务的新业态、新路径。

  去年以来,农行积极打造“掌银示范村”,实现了查询、转账不出村,缴费“一键通”。农行还进一步上线了“产业振兴贷”“农户综合经营贷”等惠农信贷产品,成功将掌上银行升级为移动贷款平台。

  截至6月末,该分行累计为50余万农户开立掌银,建立农户金融信息档案近4万户,授信5.4亿元,发放线上农户贷款5.1亿元。

  引流金融“活水”润泽普惠金融发展

  “合作社能够实现快速发展,与农行金融支持是分不开的。”宕昌县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伍忠说。2019年初合作社药材收购、新品研发资金短缺,他试着联系农行,“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就顺利拿到300万贷款!”

  同乔伍忠一样,文县陇兴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办理农行“小微e贷”,也顺利解决了资金周转紧张的难题。“去年3月,正在为资金周转发愁的时候,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农行贷款无需抵押,仅通过分析公司的财务结算和纳税数据便可能得到贷款,我试着联系农行还真贷到了100万贷款,利息还很低。”该公司总经理郭文平感慨地说。

  “截至6月底,农行陇南分行发放‘纳税e贷’8633万元,惠及近300户小微企业。”农行陇南分行乡村振兴部相关负责人说。

  找准服务定位、创新产品设计、探索担保机制,农行陇南分行走出了一条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接续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把金融活水引流到阡陌田间,为乡村振兴“山水画”泼墨弄彩。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