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淮安区支行 全力以赴服务夏粮收购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苏讯(通讯员王霞)今年夏粮收购市场形势复杂,关注程度高。农发行淮安区支行认真贯彻总、省分行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分析、认真研判,主动应对形势变化,完善信贷服务政策,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信贷服务工作。截至7月10 日,该支行累计投放夏季小麦收购信贷资金3.14亿元,比上年增长840%,支持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市场化小麦13.2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875%,着力推进夏粮收购信贷工作。

  认清形势,主动积极作为。该支行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粮食和物资储备政策方针,坚定不移地扛起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相关部门调查研究,把握今年夏粮购销市场特点,重点认清当前小麦购销市场形势,特别是农民惜售与粮商抢粮叠加容易引发的市场波动;另一方面按照国家收购政策要求,及时调整信贷策略,既避免企业入市抢粮,抬高粮价,又执行政策、服务调控,支持收购、引导市场。同时,该支行定期将夏粮购销中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特别是针对部分乡镇小麦呕吐毒素指标超标现象,制定了等外粮收购预案,主动向上级行报告、地方党政领导汇报,牢牢把握夏粮收购工作的主动权,自觉执行夏粮收购各项政策。

  因地制宜,切实抓好营销。该支行切实做好市场化客户营销布局,适时把握信贷支持重点。

  一是积极营销客户,扩大优质客户群体。在客户营销过程中,该支行按照“八找”要求,主动与粮食主管部门互通信息,摸清基层收购企业经营状况、当地粮食品种、品质和可收购的数量,并督促区粮食购销公司发挥统领职能,积极开展夏粮小麦代购、代销、代储等业务,抓大不放小,组织好夏粮购销市场化管理。目前,该支行已与11客户建立业务往来,签订有效合同16.6万吨,收取销售合同定金3014万元,其中,与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就签订9.75万吨购销合同,拓展了市场化业务发展空间。

  二是因地制宜,确定信贷支持重点。该支行根据基层粮食收购企业往年经营状况,人员分布、仓储管理、粮源组织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信贷投放重点企业,确立把经营较好的城南粮库、泾口、白马湖、施河、林集等粮食收购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三是落实收购政策,强化风险防范。该支行根据市场化管理要求,督促区粮食购销公司做好信贷风险防范工作。一方面做好今年夏粮收购政策宣传,特别是在夏粮政策性收购难以启动条件下,如何适应市场化要求,组织好夏季小麦收购,做好收购政策解读;另一方面落实销售合同定金和多方筹措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放大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比例,使得担保比例由10倍增加到15倍,保证夏季市场化粮食购销业务合理用信,缓解了收购企业贷款担保数额不足的问题。

  抢前抓早,做好金融服务。该支行根据市场化收购的要求,综合把握,防控风险。

  一是积极搭建夏粮收购办贷会商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在外部,加强与区粮食购销公司联系,定期开展粮食收购部门联席会议,商讨粮食收购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内部,限时做好企业收购资格认定和评级授信工作,着力解决申请审查、组织上报、投放支付、贷后管理等工作,提高办贷效率。

  二是积极做好收购资金结算工作。银企通力合作,同向发力,保证收购结算渠道畅通。在时间上,该支行实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明确从7月5日——8月5日,取消信贷部门正常休息日,提前做好节假日收购资金安排;在结算方式上,充分运用新一代核心系统,开展移动支付、网上银行、短信通知、支付平台等智能技术,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内涵,为客户提供及时、多样、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是严格防控收购信贷资金风险。该支行牢牢把握“粮食就是资金”的逻辑,切实做好粮食库存监管。一方面做好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筹措,通过地方财政注入、企业自筹等形式,提升粮食共同担保基金数额。现全区粮食收购企业集聚的粮食共同担保基金已达2641万元,有效化解防范收购信贷资金风险;另一方面加强粮食库存检查管理,明确专职客户经理责任,行领导带头定期做好库存检查,坚持“有贷必查、有仓必到、库贷挂钩、查必彻底”的原则,做好收购资金封闭管理。同时,该支行实施科技赋能,加强与收储企业智能联网,适时做好粮食库存远程监控,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