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行长治分行:乡村振兴出实招 基层帮扶有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梁晨霄 李浩)近年来,农业银行山西长治分行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三农”工作,积极推广“惠农e贷”产品,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农户创业致富增添动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分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基层员工和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

  市县两级结对帮扶,增强基层力量

  农户信息建档工作是农业银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农行长治分行通过农户建档大数据,可以让广大农户通过线上渠道自助申请农户“惠农e贷”贷款产品。该产品额度高、利率低、自动放款、随用随借、随借随还,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农户信息建档需要基层工作人员逐村上门、逐户建档,工作量大且繁重,长治分行辖内支行普遍面临人手短缺的困难。

  聚焦基层困难,农行长治分行果断采取措施,在今年6月初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帮扶工作,由市分行机关部室与基层支行“一对一”挂点对接,选派部门优秀员工深入基层行驻点,与基层人员共同组成建档团队,帮助推进农户建档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农行基层支行的“三农”服务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每天都有近百名“三农”工作队员奔走于上党大地各个乡村,为广大村民建立信息档案,介绍惠农贷款,普及金融知识。一时间,农行绿与田间绿交相辉映,共同绘出了一副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深入一线排忧解难,疏通业务堵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农行长治分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工作中,始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实里走。“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启动后,市分行党委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及部门经理要对照包片挂点名单,每月深入基层,围绕基层需求,建立“办实事”清单,做到核实一个、建账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切实解决一批困扰基层的问题。

  特别是在下基层帮扶建档工作初期,由于行内前后台关于农户信息建档数据录入规范理解不一致,影响到了建档的效率。在分管行长的组织下,前后台相关部门及时开展调研,并多次座谈沟通,理顺了业务流程和规范,打通了业务“堵点”。随着一个个问题被提上“办实事”清单,又随着一个个问题被成功解决,该分行农户信息建档和相关业务工作提速跑上了“快车道”。

  目标管理进度管控,工作业绩喜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基层帮扶工作一开始,农行长治分行就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把“办实事”工作做成形式主义,对此,全行实行了目标责任日清制度,市分行帮扶人员进驻支行后,每天向市分行牵头部门上报工作日志、影像资料,对进度未达标的支行,由市分行责任部门对建档团队进行督导、帮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农行长治分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正日渐显现。截至目前,该分行全行投放“惠农e贷”余额接近2亿元,有力支持了“三农”事业发展。

  在做好农户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该分行还坚持做好产业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该分行各项贷款增量接近12亿元,其中,县域贷款增量超过10亿元;县域贷款增速、涉农贷款、普惠涉农贷款增速、脱贫县贷款增速、精准扶贫贷款等多项“三农”业务类监管指标全面达标。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