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多举措构建安全运营之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梁晨霄)农业银行山西分行构建以智慧、安全、高效为核心的运营平台体系,充分发挥运营支撑、服务和保障作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稳健发展,切实保障客户信息与资金安全。

  推进高效运营,优化系统流程

  今年上半年,山西分行完成了5次BoEing系统优化,8期新一代超级柜台功能优化升级,7次“现金类自助设备系统”优化升级。

  在首次发行取得较好成绩基础上,全行高质量完成“武夷山”纪念币二次发行工作;严格执行“二十个严禁”要求,实现纪念币发行“零违规”“零舆情”“零通报”,二次发行121287枚,兑换数量110524枚,兑换率91.13%。

  针对设备老化问题,该分行新购置存取款一体机207台、清分机214台、新采购排队叫号机14台、印控仪8台等,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同时,该分行重点针对运营新业务、新变化、新流程开展专题培训。上半年,圆满完成数字化票据、“准千佳”网点创建、网点规划与建设、“一户一评”标准解读、金库管理5类培训,有效提升了队伍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推进智慧转型,提升服务体验

  近年来,山西分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向运营轻型化、服务智能化、交易场景化、管理智慧化转型,组织制定了“2021-2023年网点转型规划”,2021年通过新设、迁址、改造等举措,实施转型网点48个;对全行人工网点的类型进行了修订和调整,增加“政策性网点”分类,进一步提高网点分类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今年,山西分行计划打造50个“准千佳”网点,切实提升客服务体验。在实践中,该分行制定了《山西分行2021年“准千佳”网点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评估计分表》,邀请专家对全行创建工作进行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通过召开会议、解读方案、外出观摩学习,激发全行创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继续执行周四“网点清洁日”活动,持续打造“宽敞、明亮、整洁、温馨”(4S)的网点环境。

  上半年,该分行组织全覆盖式“网点日常环境专项检查”2次,厅堂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目前,该分行共106个网点申报参与创建,部分网点创建效果初显。

  山西分行还努力提升网点文明服务水平,持续细化服务措施,强化服务考核;建立远程视频服务督查机制,实现网点视频检查全覆盖,当日问题隔日整改;按季度召开服务分析通报会,及时总结经验,对低分网点启动问责措施;持续强化网点服务投诉全流程管理,建立“投诉曝光台”,不定期对服务投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有效减少投诉量

  推进安全运营,构建长效机制

  山西分行持续推进构建运营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坚持定期召开运营风险分析会,重点分析运营风险状况,通报重点违规问题,尤其以点名道姓的方式通报典型违规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上半年,全行强化各类监督检查,对11个现金中心、381个营业网点开展视频抽查、飞行检查,预警核查发现问题301个,数据核查发现问题657个,对发现问题的24名主责任人给予通报及经济处理,对6名内勤行长“黄牌”警示。

  该分行还强化数字风控,探索构建数据建模,排查风险隐患;通过大数据分析BoEing系统电子锁申请开锁交易,筛选风险线索105条,经核查,2条线索为合规,103条为操作不规范,问题命中率98.1%,及时进行了整改;开展了临柜业务印章自评估检查。停用了“对账业务专用章”,压缩了风险敞口。

  该分行还进一步强化现金精细化管理,按照“管现金先管库存、管库存就是管风险”的理念,持续做好现金库存压降工作,强化考核及网点穿透式考核,科学合理测算支行及网点库存限额,持续提高现金周转率和残损币回收率,充分维护客户权益。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