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业银行大同分行:帮扶心连心 乡村得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西讯(通讯员梁晨霄 赵英婷)日前,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杨庄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全体村民的深情厚意,捧着一面绣有“施播人间大爱彰显为民情怀”十二个大字的锦旗赠于农业银行山西大同分行党委。

  锦旗虽小,情义无价,它凝聚着杨庄村村民对农业银行大同分行的深情厚谊,也包含着一段段农业银行驻村帮扶的感人故事。

  2020年9月,农业银行大同分行成为浑源县沙圪坨镇杨庄村的结对帮扶单位。杨庄村现有户数为790户,人口为2218人。曾经的贫困户374户,995人。村庄危旧房较多、教育资源短缺。

  针对这种情况,农业银行大同分行党委多次开会研究制定脱贫攻坚计划、提出乡村振兴方案。围绕深耕乡村这一主线,大同分行抽调精兵强将、业务骨干、熟悉农村工作的老中青3人,组成了驻村干部队伍。

  针对杨庄村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农业银行大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都郭胜动员行里员工集思广益,补齐当地教育短板,提升教育发展水平。2020年9月,该分行组织开展捐赠活动,为杨庄学校筹集5000元的书籍,又为贫困家庭孩子购买了书包、纸笔等价值5000元的文体用品。孩子们用上了崭新的课本和文具,朗朗读书声是村里最美的音乐。

  杨庄村三面环山,耕地以旱地为主,村民收入低、无保障、产业发展滞后。农业银行大同分行多次赴杨庄村调研,结合杨庄村发展实际,积极对接农业银行“惠农e货”等特色贷款产品,释放源头活水,为村民提供便捷、高效、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解决当地百姓资金短缺困难。

  农业银行大同分行领导班子和员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吃苦耐劳、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认可。

  村民牛福桃是个养猪专业户,现存栏生猪80多头,计划今年再扩大养殖规模,农业银行为其发放货款13万元,满足了他的资金需求。他感激地说:“多亏了农业银行的支持,我们就有了底气。现在我既种地,又养猪,这猪肉价回暖,今年的收益肯定错不了。”

  2020年11月18日,杨庄村贫困户刘雨龙家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妻子和母亲在事故中丧生。由于家境贫寒,他无力为两位亲人下葬。消息传来,结对帮扶人王振解囊相助。虽然自己家里也不富裕,但王振没有丝毫犹豫,悄悄拿出5000元为刘雨龙办理丧事。还第一时间送去了办理丧事急需的黄米面、白面、大米、胡油、猪肉等生活用品。这是一个来自农业银行普通党员的举动,为刘雨龙解了燃眉之急。

  从结对以来,大同分行先后派出90多名党员干部与376户贫困户进行对接,一对一牵手贫困户。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时刻把杨庄村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上,和村民共呼吸、同命运、心连心,党员干部定期帮村民打扫卫生、修理门窗、送慰问品等,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倾力支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迈向新生活。

  现如今,走进杨庄村,像走进一座“乡村公园”,翠绿的树木、巍峨的山黛、山间牛羊悠闲地吃着草;干净整洁的街道,摆放有序的垃圾桶,鲜艳的格桑花盛开在田间地头。村里生态美、环境优、产业强、家园好,杨庄村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2020年10月,为了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村庄,在农业银行大同分行党委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5000元为杨庄村建成了“爱心超市”。超市里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卫生纸、洗洁精、扫把、簸箕、农用物质等日常用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爱心超市”新颖的运行规则是:村民办好事得积分,用积分卡兑换爱心超市里的东西。

  杨庄村是农业村,种植农作物较多,每逢春夏用水量较大,用泵电动机抽水量多,高额的电费入不敷出,便不能保障村民24小时常态化用水,只能阶段性供水。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农业银行大同分行党委积极号召党员干部为杨庄村捐款。

  “感谢农业银行党员干部的捐款,我们真是太感动了!捐款保障了我村常态化用水,解决了人畜用水不足的问题,感谢农业银行的暖心帮扶!”杨庄村村支书王恒眼里噙着泪水说出了这番话。

  通过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好生活,杨庄村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了。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