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淮北市分行 开展专项行动 助老年人跨越智能技术“鸿沟”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张赛赛)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银行业服务跨入高效便捷的智慧金融时代,但很多老年人面临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的“数字鸿沟”。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切实增强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农发行安徽淮北市分行结合实际落实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该分行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聚焦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提升厅堂专属服务水平、加大老年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切实做好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四大方面工作,力求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购买、使用金融产品或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其中,该分行重点研究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等服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完善服务网点无障碍物理配置,并围绕老年人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

  该分行不断提升传统服务渠道办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该分行不断提升厅堂专属服务水平,在辖内网点均配备了爱心座椅、老花镜等基本的便民设施,设置无障碍通道,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出。在网点大厅内,该分行配备大堂经理,对前来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年人,主动提供“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热水”等暖心服务;引导老年人至休息区等候,全程辅助老年人完成业务办理。

  此外,该分行还加大老年群体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在网点大厅不定期举办“金融微沙龙”,向老年人普及宣传防范金融诈骗、反假币等金融知识,摆放相关知识的宣传展板以及宣传折页。与此同时,该分行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广场,现场向老年人进行宣传讲解,普及银行智能技术应用知识,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识别技能。

  为切实做好老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该分行切实保障老年金融消费者“八项权利”,畅通老年金融消费者咨询、投诉等维权渠道,采取切实措施提升老年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等。

  该分行将始终坚持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金融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