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300亿元信贷资金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记者陈磊通讯员董义利)近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将服务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作为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最核心的业务,充分发挥“粮食银行”主导作用,筹措300亿元信贷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夏粮收购。

  截至目前,该分行已审批夏粮收购资金贷款75.94亿元,已投放41.95亿元,为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提供了及时、足额的资金保障。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枣庄、菏泽、德州、聊城等山东粮食主产区的部分粮食收储企业,了解今年夏粮收购情况。

  在枣庄市台儿庄区运河粮库,因前一天刚下了一场雨,库容量9万吨粮库院内不见了以往熙熙攘攘的送粮车辆。粮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常的情况下,该粮库一天的收购量大约在3000吨左右。

  “我们在夏粮开收之前就从农发行台儿庄支行获批了2.5亿元贷款资金,真正做到了钱等粮,目前,全系统共收购小麦5.7万吨,总体收购进度过半。”台儿庄粮食和物质储备中心副主任魏琛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4月初,农发行枣庄市分行全面部署了夏粮收购信贷准备工作,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截至目前,农发行枣庄市分行累计审批各类夏粮收购贷款11.52亿元,根据夏粮收购已发放贷款13笔、7亿元,有效保障了辖内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菏泽市是山东省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耕地面积125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居全省首位。中储粮菏泽直属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公司”)隶属于中储粮集团公司山东分公司,主要负责菏泽市辖区所有中央事权粮食的经营管理工作,自有总仓容75万吨,是山东分公司辖区规模最大的直属企业。

  “公司中央储备粮年均轮换量约20万吨,约占山东分公司辖区1/5左右。6月7日,该公司申请发放1亿元中央储备小麦贷款,农发行仅用2天就完成了审批放款。”菏泽公司相关负责人胡良宏说。

  据了解,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对菏泽公司符合政策用于粮油收购的贷款,采取一次审批额度、按需分次放款的发放方式,并保证在贷款申请提交2个工作日内完成额度审批,有力保障了今年轮换小麦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

  该分行副行长郭士玉介绍了信贷支持夏粮收购工作的相关情况,截至6月15日,辖内29家粮食购销、加工企业授信调查工作全部完成,其中市场化收购企业授信户数21户,较去年增加7户,该分行已备足5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夏粮收购,现已投放5.58亿元,支持收购小麦4.47亿斤,夏粮收购期间共计划用信13.19亿元。

  农发行德州市分行副行长韩鹏表示,今年该分行备足了1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夏粮收购,目前已实现投放0.8亿元,支持收购小麦3万吨。据了解,该分行今年在全力保障政策性收储资金供应的同时,还结合“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大力抓好市场化收购工作,在去年武城县探索建立全市首家“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基础上,扩大授信至5000万元,并向全市范围推广,预计实现信用贷款额度1.28亿元,进一步拓宽了粮食企业筹集市场化收购资金渠道,缓解了企业有效担保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石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