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 张琬婷 章媛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立足本职工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结合人民银行等外部监管部门对银行机构账户管理提出的强监管严监管要求,该分行以“依法合规”“防控风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依法办行,合规行事”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积极开展存量账户风险排查清理工作,防范账户管理风险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落实落细账户全流程管理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以学促行,安排部署到位。该分行针对账户清理目标,结合账户管理实际情况,印发存量账户风险排查实施方案,要求各分支机构通过账户风险排查,及时清理问题账户,整改存在问题,规范账户管理行为,加强账户风险防范。同时,全省分支机构在2-3月开展机构存量账户自查,由市分行牵头,对辖属营业网点存量银行结算账户进行风险排查,并于3月下旬上报《存量账户风险排查统计台账》,便于风险账户后续整改清理过程中的动态跟踪管理。

  以行践知,学习提高到位。该分行组织对汉中、安康进行账户现场检查辅导,带题下基层,座谈分享工作案例,边检查、边辅导、边交流、边考试,现场指导整改,以查促改,切实发挥检查辅导的现场督导作用,提升账户管理水平。同时,该分行组织运营管理处人员到运营全国大集中合作银行网点学习交流,探讨账户全流程管理过程,借鉴商业银行管理模式,结合农发行客户群体特征和账户管理现状,细化账户管理措施,选取省行营业部作为账户管理系统试点机构,并于4月20日正式运行。

  学思悟践,机制建立到位。经过梳理,该分行就自查及现场检查辅导中发现的重点、难点、要点和共性问题,多次对辖内发出《运营业务提示》,指导基层推进账户清理进度,组织运营管理条线视频培训,就账户开立、账户变更、账户销户三个阶段内存在的疑点问题作出规范。

  针对账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分行在充分征求分支机构意见后,印发了《企业银行结算账户日常风险管理操作规范》,搜集整理行内外在用的账户管理制度规范和监管要求,印制《账户相关规章制度与文件汇编》,不断提高账户管理质效。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