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望江县支行 助力农村饮水安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胡明康)2020年,望江县农发行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在开展与安徽省望江县黄家堰村的定点帮扶工作中,该支行了解到很多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没有得到保障。

  为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该行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发现望江县大部分自来水厂建设时间早,净水设施简陋,标准低,工程老化严重,管网漏损率高,消毒设备相对简陋且不完善,一些水厂水源靠近生活区,水源容易受到污染,水源质量得不到保障;另外,21家乡镇自来水厂全部为乡镇招商引资引进的私营企业,一些水厂只重视经济效应,在水厂管理上人员和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发现这些问题后,农发行望江县支行积极同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向上级行申报中长期项目贷款,成功获批了望江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贷款10亿元。

  截止2020年末,该行已向望江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投放1.5亿元。

  该项目主要是收购现有21座水厂,在漳湖镇、太慈镇、鸦滩镇三个乡镇各建一座规模水厂,在县域内铺设一条环形管网并形成联通回路,覆盖除县城以外的所有县域范围,现有的21座水厂根据供水实际需要改造成加压泵站,增设新建水厂至各加压站的供水主管道,对供水支管网进一步改造提升。

  该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望江县供水普及率及供水效率,改善居民生活,让更多的农村居民用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受益人口将超过55万人;项目建成后,充裕完善的城乡供水系统会更好的适应望江县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从而更好地促进望江县的经济发展。

  下一步,农发行望江县支行将坚持把民生改善放在支持乡村建设首位,进一步加强贷款支持力度,做好后期贷款的发放工作,优化贷款办理效率,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出新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