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达州市分行:注“金融活水” 治乡镇污水 引安全用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马运刚)2020年,农发行达州市分行获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贷款8亿元,用于支持达州市金地水务有限公司承建的通川区乡村振兴水资源利用项目。截至目前,该分行已成功投放贷款2笔、金额1.42亿元。

  近年来,随着区域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加快,通川区部分乡镇现有供水设施和水源已无法满足当地供水需求,工业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大,难以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和生活质量,严重影响州河流域水资源环境,“两水”问题亟待解决。在区党政的重视和指导下,农发行达州市分行获悉到该项目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与承建企业取得联系,实时动态向上级行汇报,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服务成效和支持力度得到有关部门和申贷主体的一致认可。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采用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作、项目收益覆盖”的原则,采取公司自营模式。建设内容包含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主要是新建泵站8座、源水管道10533m、输水管道25854m、配水管道35990m、取水工程和厂区工程等,以及新建污水处理站8座、污水管网、配套建设污水检查井、雨水检查井、雨水篦子等。该项目是在现有基础上,对全区辖内供水和污水处理能力的全面提档升级,涵盖11个子项目,共计28个标段分段实施。

  精准投放贷款的同时,该分行不忘跟踪项目进度,“狠抓”贷后管理。该分行客户业务部负责人、客户经理等一行5人在2021年春节前夕前往通川区青宁镇、碑庙镇、北山镇、金石镇等一线项目现场,重点核查项目实施进度,深入跟踪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高度重视年终薪资结算,进一步督促施工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人尤其是农民工工资,坚决杜绝恶意欠薪事件发生;深入了解企业潜在用款需求,综合研判贷款投放将面临的问题,及早把握重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为加快项目进度创造有利条件。

  通过银政企的通力合作,待项目建成后,将利用供水站及配套设施制备优质的自来水,有效解决通川区乡镇发展中日益上升的用水需求问题,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加快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程,创造良好的排水、供水环境,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乡镇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利的发展空间;保护州河流域及通川区区域部分流域的水资源环境,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助力打赢“长江大保护攻坚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