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三明市分行:与绿都山水共舞,与乡村振兴同频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记者陈衍水 通讯员谢静)三明市位于福建省中部连接西北隅,傍山而生,依水而建,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林深水美的中国绿都、是“老树新枝”的重工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农发行三明市分行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将“绿色银行”、“水利银行”等特色品牌优势有效作用于新三明建设的“绿色文章”中。5年来,累计获批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利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等项目67个,金额192.4亿元,累计投放支农资金133.8亿元,用政策性金融之笔,润色三明“青山绿水富民”图,共谱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互促的绿色华章。

  山中只有颜如玉?林中也藏黄金屋

  全市森林覆盖率超78%的三明,山川秀美,景色怡人,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因其林权改革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先后被列为全国集体林权改革试验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由此三明林改也进入了新阶段。

  2016年,农发行三明市分行抓住总行新推出的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的有利契机,先试先行,探索创新,促成全省系统首个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项目——宁化县林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获批,自此农发行“绿色信贷”的特色产品与“绿都三明·最氧三明”的特色品牌在三明林业改革发展的浪潮中不断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后续该行接连策划将乐县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3个项目,累计为国家储备林建设授信6.8亿元,实现投放2.2亿元,项目建设储备林基地27万亩,占全市建设100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目标的1/4。

  2019年,该行前瞻性进行了政策性金融服务林业发展的调查研究,探索林业改革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新思路。当市委市政府吹响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号角时,该行率先突围,拿下全省系统首个森林康养项目,并持续发力,快速推广运用,取得连锁效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行先后推进泰宁古城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将乐县森林康养休闲旅游项目(一期)等3个文旅康养项目落地,金额12.8亿元,将地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据悉,2020年三明市在中国“绿都”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并跻身“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年森林康养基地引入客流达14.5万人次,实现营业额2.81亿元。

  除现有支持项目外,该行还力促三明市政府与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在全面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发展上达成战略合作共识,推进市分行与福建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就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授信金额超300亿元,为三明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续航,不断深化农发行“绿色银行”品牌含金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三明,闽江之源,河网密布,丰富的水资源是自然给予当地的馈赠,但也常因气候原因导致季节性洪涝灾害频发,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加之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已大大超过了水域自净能力负荷,尤其是在基础设施薄弱的农村地区,水污染问题愈发严峻,不仅造成农村生态环境破坏,而且直接威胁着农村地表水、饮用地下水的水质安全,甚至会影响到闽江源头的水环境功能质量。

  近年来,农发行三明市分行大力支持辖内闽江上游尤溪、沙溪等流域防洪工程建设项目,不仅大大提高堤坝防汛减灾能力,且使堤岸风光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实现水患到水美的转变后,该行水利建设再传捷报,福建省重点项目沙县双溪水库项目获批,金额3亿元,用于建设一座以供水、防洪、灌溉、发电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型水库。该项目的建成不仅有效缓解区域水资源分布与利用的矛盾,保障当地供水安全,也为地方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

  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拉开序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三明市根据农村人口分布呈现点多且分散的特点,研究策划农村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农发行三明市分行义不容辞扛起乡村振兴的职责,迅速对接,投入精干力量,加速新模式探索推进,短时间内取得全市系统PPP模式项目运用的突破,且连战皆捷,在同一个月先后获批将乐和建宁两个县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金额共计1.9亿元,已实现投放1.44亿元,第一时间将政策性信贷资金送至农村发展的刀刃上。项目将建设两县域内22个乡镇101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等设施及配套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农村污染源排放,优化生态环境。在污水处理项目的助推下,2020年末,三明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十三五期间,该分行从污水治理、水资源调节、保障供水等多向发力,累计支持水库建设、水源地保护、污水治理、河道治理、供水管网建设等各类水利民生项目8个,获批15.2 亿元,持续为改善“水安全”问题提供资金支持,不断擦亮农发行“水利银行”特色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