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隆冬帮扶暖人心,仔猪场运营见成效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张开兵 陈果)正值朔风凛凛的一月,来自会东县粮油收储公司的一份爱心帮扶,为马头山村的8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去了隆冬里的丝丝暖意。公司为每位贫困户提供的一只已受孕母羊和一头刚出栏仔猪为助力其发展养殖产业提供了有效支撑。“猪仔和母羊长得壮实着呢,我们一定好好养着。”在捐赠仪式现场,憧憬的笑容绽放在受帮扶贫困户的脸上。

  也是在2019年的冬季,正值“会东县商品仔猪繁育场建设项目”对接实施的关键时期,农发行会理县支行同会东县粮油收储公司一道前往项目繁育基地坐落的鲹鱼河镇笔落村柴头坪子,在考察项目实施进度的同时,来到临近的贫困村马头山村开展入户走访,在逐一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村贫困户经济来源单一,村民虽具有较强的发展牲畜养殖产业意愿但无力负担牲畜幼崽购买费用,导致产业发展未能落地。这一情况恰恰与商品仔猪繁育场建设项目采取的“企业+农户”代养模式,以对家庭农场的技术帮扶,对回购渠道的兜底保障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牲畜养殖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初衷相契合。经过积极对接及推动实施,在农发行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粮油公司先后共与8名贫困户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承诺项目建成运营后将通过吸纳就业等方式为周边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并为其提供更多、更加稳定的工作岗位,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经过农发行会理县支行的持续推动,“银、政、企”三方的合力攻坚,以“国企承贷+租赁养殖+租金还贷”模式为突破口,项目融资实现实质性突破。该支行于2020年4月30日获批产业扶贫贷款1.2亿元,用以支持仔猪繁育场建设,并于2020年6月2日投放首笔贷款9890万元,为项目有序推进下了一场“及时雨”。截至目前,在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11028.23万元的有力支持下,繁育场建设已实现全面完工验收,并于2021年1月5日,交出了1000头出栏仔猪交付代养场养殖的喜人答卷,标志着这一推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的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今后大家在牲畜养殖中有什么困难都可以直接联系粮油公司,我们尽力为大家优先解决产业发展及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争取帮助大家增收致富!”项目实施方会东粮油收储公司总经理在捐赠仪式现场的承诺让受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依托仔猪繁育基地提供的生产原料及技术支持,积极参与牲畜托养成为养殖产业发展的新思路,相信在多方合力扶持下,托养户实现增收致富的的步子将越走越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