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普陀区支行 支农政策惠普陀 百亿贷款入海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通讯员张绅)二十余载扎根海岛,农发行普陀区支行始终秉持“支农立国、立行为民”的职责使命,全力服务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该行累计审批各类贷款逾百亿元,尤其在疫情期间,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精准支持企业有序复产、全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投入各类政策性优惠资金7.5亿元,年末贷款余额65.28亿元,在辖区金融系统乃至浙江省农发行系统皆名列前茅。

  践行海上“两山”理论,支持海岛乡村建设

  六横岛是舟山第四大岛,人口约10万,但海岛交通设施薄弱,乡村面容陈旧,文教设施不足,水系缺乏治理。农发行普陀区支行自2015年起,持续给予六横岛支持,先后审批了农村公路贷款3亿元,方便了约2万岛民的日常出行;审批海岛基础设施贷款10亿元,建立了一座可容纳450人的幼儿园和一座10万平方的文化中心,实现整村搬迁292户,治理河道长达11855米,改建护岸长约22930米;审批农村人居环境2.35亿元,整治水系河道总长5480米,新建护岸11公里修复生态,新(改)建水闸4座,新建机耕桥6座,新增景观绿化面积约 8万平方,改造乡村建筑外立面约 13万平方。

微信图片_20201228113945

六横岛的文化中心

  打造普陀美好生活,服务城乡基础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联结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普陀区基础设施落后薄弱、渔农民进出岛困难、日常生活休闲设施欠缺等现实困难,农发行普陀区支行主动对接政企,助力普陀区基建更新换代。

  “十三五”期间,该行累计审批各类基础设施项目贷款74亿元,累计发放39.9亿元。其中,该行承贷4.5亿元参与的鲁家峙至东港海底隧道工程14亿银团贷款为浙江首笔政策性金额、开发性金额合作的PPP银团贷款项目,一朝建成,天堑变通途,将改变沈家门渔港4万渔民千年不变的出行方式。

  一笔笔基础设施项目贷款的落地为普陀区推进“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加快“普陀湾”、沈家门“一港两岸”、提高城市人口综合承载和集聚能力、提升城市品质贡献了政策性银行的力量。

凯腾公路

鲁家峙至东港海底隧道施工现场

  支持经济“神经末梢”,纾解小微资金困局

  面对新冠疫情,农发行普陀区支行主动靠前,为支持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该行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积极对接小微企业,2020年支持小微企业4家,贷款1900万元,并给予小微企业LPR减100BP利率优惠政策,最低成本为年利率2.85%。

  为进一步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推动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8月,该行根据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精神,主动积极做为,第一时间向各贷款企业推送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4家小微企业下达延期还本付息批复,惠及贷款1900万元,实现了4个月利息的延期支付。

  支持海岛生态旅游,提升居民就业水平

  作为四大佛教名山普陀山的坐落地,普陀同时也拥有全国最大的沈家门渔港,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该行以水利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多种产品嵌合舟山海岛实际,广泛积极宣传优惠政策,以低利率信贷资金累计审批各类贷款21.8亿元,助力海岛营造生态旅游。

  其中该行审批10亿元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用于舟山朱家尖禅意小镇建设,建设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该项目与普陀山一水相隔,是进出普陀山的必经之路,项目建设不仅扩大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外延空间,也提升了当地渔农民整体生活质量并扩大就业机会。

禅意小镇

朱家尖禅意小镇效果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农发行普陀区支行将认真贯彻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要求,继续大力支持海岛区域“三农”及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造“幸福普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