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黑龙江省分行 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苏畅 黄力辉)日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联合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农业生产托管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打造“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因其在帮助农民增产的同时,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生产,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收,活跃了农村经济,得到农业农村部认可,荣登2019年度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第三名。

  自今年3月份建设银行黑龙江分行为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农户发放全国首笔20万元农业生产托管贷款以来,该行至今已投放农业生产托管类贷款2750万元,涵盖托管面积8万亩。

  农业农村部10月11日召开的“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上,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副总经理吴敏、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邹洵作为唯一受邀金融机构代表做典型发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当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抓手,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托管创新经验,值得全国借鉴推广。

在建设银行黑龙江分行支持下,兰西县开展土地规模化生产场景(黄力辉 摄)

  生产新趋势,经营新格局

  在向记者介绍“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相关情况时,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负责同志专门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进入实现阶段中后期呈现的四大趋势: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业种植成本日益提升;生产经营主体多元化;单体农民的土地经营规模难以扩大,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

  与此同时,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格局也发生五大变化:农业家庭经营的规模经济趋于弱化;农户兼业化趋势已成,大多数农民已经不单纯以农为生;留守农业的劳动力呈现老龄化与妇女化特征;农业副业化比重加大,农户纯收入中来自农业的比重下降明显;农技对农业生产经营的支持作用日趋明显,粮食增长靠科技支撑贡献率超过一半以上。

  四方联手,协同破局

  “我们与黑龙江省兰西县政府对接推出了农业生产托管贷产品。农户与托管服务组织签订托管服务合同后,可按需向银行申请该产品支付服务费,贷款直接发放到服务组织账户。”邹洵游说。

  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政府主导为依托、以农村土地确权数据为基础,以金融科技手段为支撑,与合作方共同建设“农业生产托管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由托管组织、农户、经营管理站、银行四方参与的,以“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为核心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

在建设银行信贷支持下,兰西县农民种植的玉米喜获丰收(黄力辉 摄)

  该模式下,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可将农业生产“耕、种、防、收”等作业环节,全部或部分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经营。借助“农业生产托管金融服务平台”,生产托管供需各方和政府的服务需求均得到满足。

  建设银行农业生产托管贷产品实现了农业生产托管信息录入、托管组织录入、线上快捷签约托管协议、手机APP订单支付、农户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等服务功能,让托管农户足不出户享受到“随时、随地、随需”的24小时在线的土地托管服务;实现了在线签订服务合同与线上审批放贷的无缝对接,农户与服务组织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后,可向建设银行申请线上生产托管贷款,定向支付生产托管服务费,解决了传统融资方式材料多、时效低的问题;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满足政府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组织资金使用的监管需求;建设银行为托管服务组织开通监管账户,托管服务组织经政府监管部门授权后,方可使用账户资金,有效保障了农户权益和银行信贷资金流向的安全,解决了农户与托管服务组织的互信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