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兰溪市支行9亿元贷款支持改善人居环境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通讯员陈婧瑶)近日,农发行兰溪市支行成功获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贷款9亿元,并实现首笔投放3亿元,年利率执行LPR下浮100BP即3.65%,用于兰溪市全域绿色整治提升工程一期,这也是获批的全市首个“土地整治+N”项目。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图

  近年来,兰溪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工程,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农发行兰溪市支行抢抓这一机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工作思路,紧密契合兰溪市政府提出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计划的需求,主动上门服务做项目辅导,与兰溪市委市政府、国土、城投集团等多次沟通对接,融资+融智,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农发行专业支农、政策支农的信贷优势,短短两个月时间成功获批兰溪市全域绿色整治提升工程一期项目9亿元。

  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香溪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二期及污水零直排等村镇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多个子项目构成。

  农发行兰溪市支行结合项目实际,融资+融智,制定以项目实施的香溪镇全域土地整治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旱改水”、补充耕地等指标交易收益来覆盖和平衡部分公益性项目融资,信贷支持了兰溪市香溪、马涧、梅江等七个乡镇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得以改善提升,更有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布局,有效提高土地集约利用,为农村发展开辟新的渠道。

  同时,本项目是兰溪市重大民生工程,能引导资金投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增加七个镇街居民就业机会和就业人员,提升人民收入水平,保障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有力提升兰溪市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形成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提升的和谐共融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农发行兰溪市支行将进一步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围绕“保复工、保供应、保民生、保发展”四大重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支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