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农民工工资“守护者”——农行甘孜分行开出州内首笔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陈建军 李鹏亮)2020年5月,国务院颁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施工单位要按照规定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工资保证金可以用金融机构保函代替。农行甘孜分行极响应国家号召,同步落实银保监发布的《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相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近期,该分行辖内白玉县支行成功为一家建筑企业开立工程项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

  架起沟通桥梁,扫清政策障碍

  今年以来,为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政策要求,农行白玉县支行业务团队多次深入境内省道458沿线、国道215沿线、叶巴滩水电站等施工企业,同企业座谈了解到多数企业在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新规后,企业在金融机构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情况下,还要交纳保证金。企业苦恼“一动不动”的保证金闲置占用,有时资金周转成了负担。

  为此,农行白玉县支行将农民工工资保障、用工企业调研情况及解决方案,及时向县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汇报、沟通,得到县人社局等部门大力支持,拟通过农民工工资保函这一金融工具达到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同时全力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政策落地目的,扫清了政策落地障碍。

  研究政策产品,对接企业落地

  在率先取得县人社局同意通过保函业务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答复后,农行白玉县支行对现有金融政策和农民工保函等产品进行深入研究,根据不同企业、不同类型进行产品组合,为施工企业提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款增值、引入担保、融资介入等多种可选择性服务方案,同时在施工企业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时,农行将按时、足额向农民工支付工资,实现“见索即付”,从而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农民工工资保函既满足企业施工降低资金成本需求,又全力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同时满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落地,达到了政、企、农、银“四赢”效果。

  11月18日,农行甘孜白玉县支行首笔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业务,从正式受理到落地仅用1天时间,作为甘孜州首笔新规后落地的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农行运用金融工具守护了农民工工资,帮助企业建立资金增值“蓄水池”,成为了农民工工资“守护者”,企业资金增值“贴心人”,有力促进了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