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天水市分行4.5亿元信贷资金助力援企稳岗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通讯员王飞)今年以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坚持把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六稳”“六保”任务的首位来抓,主动提升政治站位,积极担当履职作为,紧紧围绕“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推动助复工、稳企业、保就业,切实发挥了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

  前10个月,该行累放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4.5亿元,同比多投3.1亿元,增幅221%,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7亿元,较年初增加2.01亿元,增长73%,共计服务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21家,其中首贷户达到7家,占比33%。

  优服务,强对接。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深入推进重点客户工程,实行比态度、比作风、比政策、比团队的“四比”服务理念,围绕《全市拟支持企业名单》,突出关注受疫情影响企业,下沉服务、精准对接,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营销力度。

  针对资金需求,该行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加快办贷流程,提供融资支持,力争应贷快贷、应贷尽贷。1-10月,该行累计新营销民营中小微企业客户11家,涉及贷款需求6630万元,其中已审批投放2130万元。

  助复工,促发展。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围绕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及重要农副产品等10个重点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有序支持复工复产,党委带头、市县联动、上门对接,逐户了解客户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协同会商解决融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申领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优化信贷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落实首年下浮50BP利率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达产、渡过难关。今年以来,该行累放复工复产贷款8笔2.66亿元,支持5家企业纾难解困。

  抓存量,稳续贷。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实时关注存量客户发展动态,及时掌握受疫情影响和生产经营情况,结合企业疫情前发展前景和财务状况,科学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予以续贷支持,做到不盲目压贷、抽贷、断贷。

  该行对风险总体可控,且遭受疫情阶段性影响较大的存量客户,通过增加授信额度的方式,满足资金需求,有力促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截至10月末,该行累计向7家存量客户发放续贷12笔2.7亿元,其中对2家客户增加授信共计920万元。

  提举措,降成本。农发行天水市分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行费用减免和利率优惠政策,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在利率执行价格基础上,给予首年100BP优惠,采五项措施对五大类16项服务收费进行减免,切实让利于企、让利于农、让利于地区实体经济发展。

  前10个月,该行新发放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达到3.44%,低于去年91个基点,向企业让利222万元,减免各类费用约15万元。

  转思路,拓路径。农发行天水市分行坚持创新引领,在全行推进实施创新发展“头脑风暴”活动,组建5个青年员工学习小组,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积极探索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并将供应链金融模式作为主要突破路径,开展先行先试。聚焦甘肃森续环保能源设备公司下游大型客户应收账款资源,采取应收账款质押+抵押增信“融合担保”形式,成功审批投放首笔供应链金融贷款380万元,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变资产为资金,疏通堵点、链接断点、推动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