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舟山市分行 围绕“湾区明珠 自贸港城”建设,谱写政策性金融服务新篇章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陈泽波)东海碧波起,迎潮逐浪高。在“湾区明珠 自贸港城”这一战略定位的指引下,舟山市岱山县,一个经济发展更快、城镇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优、人民生活更好的美丽岛城,正由蓝图逐渐变为现实。农发行舟山市分行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的信用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湾区明珠 自贸港城”目标,为岱山县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近一年时间累计审批项目4个,金额21.5亿元,发放贷款8.6亿元。

  聚焦县域人居治理,为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

  岱山县水域河流多独流入海,流域面积小,山区面积比重大;河流断面狭小,泄洪能力不足,易造成洪灾。而沿海所建海塘和排水口门,已有不同程度老化。

  为提高岱山本岛防洪排滂能力,改善河道水环境,恢复和增强河道功能,2018年,岱山县水利局启动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前期相关工作,由岱山县金源水利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具体实施,但因资金迟迟无法落实暂而缓建设脚步。

  农发行舟山市分行紧跟地方发展规划,2020年初,得知企业有项目资金需求,该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聚焦岱山人居环境薄弱环节,精准谋划,充分运用“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强化上下级行、条线部门联动,最终为项目提供2.1亿元的贷款额度,并于6月向承建企业发放首笔3000万元贷款。该项目从申报到获批仅30天,同时给予首年利率优惠50BP,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金融能量”。

岱山县水域全景

  实行减费让利,解决企业融资难贵问题

  岱山县经济体量小,县域内金融机构少,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较为突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问题进一步加剧。该行认真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切实将上级行的利率优惠和减费减息让利政策真正传导至客户。

  疫情发生以来,对于符合小微企业标准的客户,除贷款利息外,不收取其他额外费用。对于疫情期间签订合同并发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首年执行平均利率3.65%,预计将为4家县域内客户减少财务费用800万元以上。

  优化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岱山县地处海岛,农发行舟山市分行在岱山县未设立营业网点,客户支付结算非常不便利。去年农发行网银上线后,该行充分利用网上银行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优势,向企业宣传网上银行的政策和基本功能,积极推广网上银行上线服务业务。

  面对岱山县部分机关单位开通意愿不强的情况,农发行舟山市分行“一把手”亲力亲为,多次到机关单位协商,向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讲解农发行网银的便捷性、安全性,秉着“最多跑一次”的原则,提前将开通网银所需的资料交给相关单位经办人员,并现场讲解资料填写的注意事项,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