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周口分行:“四应四尽”助力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张留厂 吴建明)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流行,社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小微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简化贷款流程、加大贷款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办理延期还款,为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提供动力支持。

  应简尽简,持续优化贷款流程。从传统观念来看,银行贷款申请门槛高、审批链条长、时间跨度久,因此,很多小微企业在融资时对银行类贷款望而却步。周口农行聚焦这个痛点,加大线上信用类贷款产品的研发推广力度,实现了贷款流程的有效优化。如该行依托企业纳税情况,研发推广了纯线上贷产品“纳税e贷”,该产品零抵押无担保、当天申办当天放款,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该行聚焦板材生产、渔网加工、蔬菜种植等辖内农村特色产业,创新研发了“板材贷”、“渔网贷”、“蔬菜贷”等惠农e贷特色产品,为农村产业贷款申办提供了便利。

  应贷尽贷,有效提高申贷通过率。小微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在银行申贷通过率较低。为解决这个问题,该行制作了纳税e贷、抵押e贷、小微企业简式贷、惠农e贷、烟商贷、药商贷等重点产品的宣传折页,列出申办条件,通过开展进企业、进市场、进乡村活动和广告投放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极大的提高了申办户数和申贷通过率。截至目前,该行今年新发放普惠类小微企业贷款2900余笔,金额4.09亿元,极大程度上满足了辖内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应降尽降,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为了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该行制定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0.5个百分点的年度目标任务。一方面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等收费减免政策,落实小微企业服务收费“两禁两限”规定,按照要求承担企业评估费、登记费等,坚决杜绝不当收费、转嫁成本等行为。另一方面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按照监管要求和上级行指导方针,持续压低新发放贷款利率,并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利率进行下调。截至9月底,该行新发放的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利率低至4.53%,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实现了有效下降。

  应延尽延,有效缓解还款压力。受疫情影响,部分贷款企业经营受挫,贷款归还遇到较大影响。该行积极开展“暖心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推出了延长贷款期限、调整还款方式等措施,并给予宽限期内不计复利和罚息,不调整分类形态,不调整客户评级等优惠条件。截至9月底,该行已对50户企业实行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有力纾缓了企业还款压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