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常州市分行未雨绸缪准备秋粮收购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苏讯(通讯员张力)今年以来,疫情叠加汛情,对秋粮生产造成较大影响,面对秋粮收购的复杂形势,农发行常州市分行围绕生产调研、政企协调、资金准备等方面积极开展准备工作,为秋粮收购保驾护航。

  提早做足市场调查,全面摸清秋粮情况

  该行坚持早调查、早测算、早准备,主动走访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央储备粮常州直属库、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民营粮食购销企业,走入农村田间地头,组织全辖秋粮生产情况大调查,分析生产形势、市场形势,并形成资金需求预测,做到收购情况心中有数。同时,还积极推动中央储备、地方储备粮食轮出销售,提前完成“双结零”工作,保障各地区仓容基本充足,有效解决“粮难进仓”问题。

  提早布局市场收购,着力解决担保难题

  近年来,该行在金坛地区的粮食市场化收购一直处于空白点,问题的堵点就在于粮食企业的风险防范措施难落实。针对这一情况,该行认真研究既有政策,学习借鉴兄弟行先进经验,创新推出以粮食共同担保基金为风险防范手段的业务模式。期间,该行领导多次赴粮食企业和区政府,宣传、推介、讲解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的担保优势、政策要点和操作流程,最终推动参保粮食企业和区政府成立金坛区粮食共同担保基金。该行还牵头区财政、发改局、参保企业签署四方协议,制订《金坛区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管理办法》,为规范全区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的归集使用、监督管理贡献了农发行智慧。目前,总计400万元的粮食共同担保基金已归集到位,将有力撬动10倍于担保基金余额的市场化收购贷款。

  提早推进信贷流程,切实备足收购资金

  该行在粮食收购“一县一企”的基本要求上,进一步合理布局客户,既支持各区县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参与秋粮收购,还积极准入民营企业作为市场化收购补充,并在今年夏粮收购期间,就已提前为全行粮食企业核定好全年授信额度。同时,为保障开秤较早的溧阳地区平稳收购,于9月初对当地重点粮食企业便启动秋粮收购贷款信贷流程,9月底前投放首笔3384万元收购铺底资金,确保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收购工作不断档。目前,该行已共已审批秋粮收购贷款1.03亿元,投放7884万元,切实做到“钱等粮”,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高质效”开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