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大地上的“那一抹绿”——农行绍兴分行倾情服务乡村振兴小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郑祺勇)近年来,农行绍兴分行心系“三农”,深耕绍兴经济沃土,积极履行惠农富农强农使命,倾情服务乡村振兴,用“那一抹绿色”为古越大地的复苏和丰收孕育希望。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56.12亿元,比年初增加10.28亿元,共为当地1.9万多户农户、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注入了金融“活水”。

  为了大地的丰收

  金晓慧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攒宫村村民,专营水稻、粮油作物种植,仅在皋埠镇攒宫村就承包了280多亩地,是皋埠镇有名的种粮大户。攒宫村又是农行绍兴越城皋埠支行的整村推进村,银村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20年1月份,金晓慧因购买种子和设备需要,资金上遇到了困难,但因担保难题迟迟犹豫不决,经过村民介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金晓慧拨通了当地农行的电话。

  得知情况后,农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仔细向其介绍农户贷款产品和政策,针对其经营情况和自身实际,重点推介担保公司保证担保贷款和信用方式的金穗快农贷。得到客户的认可后,农行绍兴越城支行加班加点办理有关手续,并在较短的时间内为其发放了绍兴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保证担保的30万元贷款和10万元信用方式的金穗快农贷,为客户的备耕解决了后顾之忧。

  农行绍兴分行主动对接农产品生产种植企业和农户,开辟助农信贷绿色通道,满足粮食、茶叶等种植的资金需求。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共发放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超10亿元,一笔笔及时到位的信贷资金,为大地的丰收播洒了“及时雨”。

  为了乡村的振兴

  小库村是绍兴市有名的文明村,旅游资源丰富、田园气息浓厚,凭借“绍兴越城区首个田园综合体——树童部落”而广为人知。近年来,农行绍兴分行辖属袍江支行以整村推进为工作载体,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加深银村合作关系,用优质的金融服务惠及广大村民。

  为进一步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行绍兴分行与绍兴孙端街道小库村开展“双千结对,共建文明”银村结对共建。结对后,农行绍兴分行将充分利用自身在文化、人才、信息、资金和文明创建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对文明村的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双方在文明创建领域的经验互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农行绍兴分行还组织青年志愿者惠农小分队,到“双千结对、共建文明”结对村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该行做细做深做活惠农贷款推广、惠农机具安装、金融产品推广等工作,助力建设农村良好金融生态,深化“三农”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为了农民的欢笑

  “农行‘惠农e贷’真是方便,30万元贷款这么快就到账了”,家住绍兴新昌章黄山村的蔡师傅看着短信提示,脸上笑开了花,搁在心头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原来,他一直从事着草莓种植,去年刚在广州某旅游景区承包了20多亩土地,准备重点发展观光旅游。可谁想,受疫情影响,旅游景区关闭,他种植的草莓正值采摘旺季,却因游客的锐减,眼看着成熟的草莓无人购买,手头现有的资金无法周转。正当老蔡犯愁时,农行绍兴分行辖属新昌县支行普惠金融小分队来到了村里,向他推荐了特色产品“惠农e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为进一步支持像蔡师傅这样的草莓种植户,农行绍兴分行辖属新昌县支行紧密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块状经济实际,组织金融服务小分队驻点“草莓村”,逐户摸排种植户受灾情况、资金困难和金融诉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支农,走村入户,为广大草莓种植农户送去贴心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

  农行绍兴分行还用心用情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让广大农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互联网在贷款申请、还款续贷、贷款发放等方面的便利,助农“触网”增收。今年以来,该行线上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81万笔、金额28.92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