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甘孜分行:金融“组合拳”稳企业保就业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陈建军 毛艳武 冯婧)“短短三天,我就拿到了农行1000万元小企业简式贷款,农民兄弟工资不愁了,办公费、车辆费、材料费等开支也有保障了!这场金融‘及时雨’不仅救了公司,而且也救了跟我一起打拼的农民兄弟!”四川扎西德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绒丁真说,“疫情后期,随着工人陆续返岗,可是,企业的运转陷入了‘开不起锅’的窘境,没想到农行乡城支行给我推荐的放贷快、利率低的小企业简式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公司能有今天,那多亏了农行!”

  其实,罗绒丁真的感慨仅仅是农行甘孜分行在战“疫”战“贫”中,精准打出系列金融“组合拳”中的一个缩影。

  让数据跑腿,让放贷提速 “战疫”“战贫”齐发力

  为提高办贷效率、加大信贷投放、用足纾困政策,农行甘孜分行及时成立东路、南路、北路3个片区信贷团队推进小组,建立审查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预授信”“平行作业”“限时办结”等方式,推进“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做到“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减尽减”,扎西公司的贷款就放出了扶小助微的办贷速度。同时,该分行引入担保机制,放开抵押限制,新增加纯信用、省农担公司、中小担公司及政府风险基金等多种担保方式,基本解决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题。

  “以前要贷款,资料简直是太多了,一会儿这个证明没弄对、一会儿那个表格填错了,不仅麻烦又耽搁时间。今年,听说农行拿房产证来就可以申请贷款,利息低、资料少、放贷还快,在手机掌银上操作,可以随贷随还,太方便了!”理塘县亚吉牦牛绒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东说,“农行给我批了350万贷款,这下牦牛绒收购不愁了,每次收购需要多少钱我就提款多少钱,当天就把钱打给商家,一回款就在手机上把钱还了,利息也不多,今年赚的肯定比去年多!”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该分行推广了以普惠小微类e贷、“惠农e贷”、个人助业e贷为拳头的线上产品,让数据多跑腿、办贷少走路。截至8月末,该分行线上产品余额14.36亿元,较年初净增8.47亿元。

  让服务上心,让普惠落地 “三应”“三尽”真暖心

  “应贷尽贷”,绝对不是空话。农行甘孜分行积极争取转授权,及时扩大了小微、疫情防控医院等客户新增贷款权限。截至8月末,该分行贷款余额218.31亿元,累计投放36.96亿元,较年初净增15.8亿元,贷款增量较全州其他所有金融机构总和还要多1.23亿元。在防疫战疫方面,对全州纳入国家发改委8户抗疫企业发放贷款7户,金额3,060万元,对其他抗疫企业发放贷款2户,金额94万元;在保市场主体方面,1-7月,该分行首贷户新增29户、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新发放2162万元,分别占比全州所有金融机构48%、52%;人行下发的名单内企业走访对接157户、成功发放77户、贷款金额9.07亿元,分别占比全州所有金融机构43%、30%、34%;在支持普惠小微方面,8月末,该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73亿元、较年初净增1.46亿元、同比多增2.55亿元。

  目前,该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今年净增数为全州金融机构最高;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该分行现有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2.47亿元,较年初净增1.55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分别占比全州所有金融机构41%、52%、167%;在支持制造业方面,该分行制造业贷款8910万元,较年初净增1835万元,净增数为全州金融机构最高。

  “应延尽延”,绝对不是过场。为落实好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农行甘孜分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扶贫小额贷款,采取下调利率、调整分期、设置宽限期等方式,用活政策,做到应延尽延。截至8月末,该分行累计下调贷款利率5户,涉及金额2.68亿元;调整企业结息周期9户,涉及贷款金额5.43亿元;调整个人经营类贷款结息周期30户,涉及贷款金额3650.05万元;调整分期还款计划6户,涉及贷款金额2.95亿元;按照监管部门和上级行要求,将受疫情影响的747笔扶贫小额贷款报上级行设置了30天宽限期。

  “疫情对我们公司的影响确实太大了!每年过年都是旅游旺季,今年因受疫情冲击,景区和酒店全部关闭营业,但酒店要给员工发工资交保险,3月份复工后入住率也不高,眼看贷款也要到期了,愁得我晚上都莫法睡觉。感谢农行及时给我们公司的贷款调整了结息周期,下调了贷款利率,6月份调整了分期还款计划,8月份又办理680万元的贷款展期,给我们企业减轻了好多压力!”四川贡嘎神汤温泉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仲文激动地说。

  “应减尽减”,绝对不是忽悠。今年1-8月,该分行各项贷款加权利率4.42%,同比下降13个BP,每年可为企业和个人节约融资成本0.28亿元。其中,今年新发放贷款平均执行利率仅为4.3%。

  “抓‘六稳’促‘六保’,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是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的应有作为。”农行甘孜分行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足用好纾困政策,切实提高办贷效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真正让“应贷尽贷、应延尽延、应减尽减”的利好政策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为助推甘孜经济高质量与高速度并重发展贡献农行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