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平潭分行:“以购代捐”彰显金融担当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翁恺悦)近日,农发行平潭分行的食堂餐桌上又多了几道新菜品。豌豆粉丝、茶树菇、笋干、木耳、有机挂面……这些来自全国多个未摘帽县的农副产品,以其上乘的品质和可口的味道,迅速俘获了员工们的味蕾,不仅丰富了分行食堂菜色,更实现了“以购代捐”与厉行节约的有机结合。

  原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特色农产品滞销,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平潭分行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总行指示精神,要求办公室、工会、团委提高站位、加强认识,组织多渠道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支援定点(对口支援)县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推进消费扶贫行动。

  作为支农的银行,平潭分行广泛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和定向消费扶贫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将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实现“以购代捐”常态化。办公室安排机关食堂主动作为,通过直接联系农产品加工销售方,采购一批大米、干香菇、洋葱、水果等农副产品作为食堂食材原料。工会在发放工会福利、慰问品和开展送温暖活动时,优先采购推荐目录产品,让员工亲身体验优质农产品的魅力,获得员工的广泛好评及支持。

  为提高全员参与的积极性,该行还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全行员工共同参与消费扶贫行动。

  “奔跑的方向是阳光,回味的味道是时光。再次出发吧,葡萄汁我只选仫佬族野葡萄。我是任宇彬,我为仫佬族野葡萄‘带盐’。”每月一期的《我为特色农产品“带盐”》活动,邀请分行员工为推介贫困地区及湖北疫区特色农产品成为“封面人物”,引导广大员工积极采购,并发动干部职工向家人及朋友推荐购买。截至目前,已收到订单品种涵盖大米、蛋制品、食用油、水果、干果、干货等各色农产品,分行累计消费扶贫金额已突破5000元。

  如今,平潭分行内处处可见扶贫农副产品的身影:食堂餐桌上,一碗碗来自黔东南州锦屏县的富硒红米软糯香甜,成为最受欢迎的主食;办公场所里,摆放着来自西藏拉萨的“大昭圣泉”,成为会议、接待、办公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天然饮用水;工会活动中,来自广西罗城山的野毛葡萄饮品作为夏季送清凉慰问品,是分行用实际行动助力摆脱贫困写下的生动注脚……平潭分行以一系列有力的行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精准脱贫贡献农发行力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