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虎林市支行1000万元贷款解决小微企业难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 通讯员单继勋)日前,农发行黑龙江省虎林市支行向黑龙江神顶峰黑蜂产品有限公司投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担保资源不足、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

  “蜂蜜也能抵押,这在以前真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儿啊!农发行的资金真的是及时雨,给了我们企业神助力。”想起今年年初企业融资的经历,该公司总经理战立新仍历历在目。

  黑龙江神顶峰黑蜂产品有限公司虽属民营小微企业,但在黑龙江省甚至全国蜂蜜生产企业中颇具名气。公司主推全封盖成熟蜜生产,实现了国外成熟蜜从工厂到蜂场的转化,具有欧盟有机认证、国际森林食品认证、虎林椴树蜜地标认证等,被中国养蜂协会和中国蜂产品协会任命为常委理事单位。在第41届、第44届国际养蜂大会上斩获金、银、铜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蜂业企业。公司领办的森蜜合作社,入社成员131户,蜂群2万多箱,辐射带动蜂农600多户;年产量达900吨,合作社人均纯收入2.5万元,较周边蜂农平均收入高出20%-30%。

  即使是东北黑蜂产业的标杆企业,其发展也面临资金短缺的困扰。作为蜂业企业,主要原材料是黑蜂成熟蜜,质量好,但价格也高,所以需要大量收购资金。而且经过20年发展,企业目前面临着设备更新和设施改造、研发中心与化验中心改扩建、蜂业产业基地建设等问题,只有解决了资金问题,才能实现这些“美好愿景”。战立新说,因为没有抵押物,企业过去一直没有贷到款,也没遇到太大问题。今年就不一样了,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流动资金困难,资金链难以维持正常经营。

  虎林市支行得知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危机后,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实地查看其生产经营情况,了解融资需求。鉴于企业符合省稳企稳岗基金贷款政策要求,该行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总、省行优惠信贷政策和黑龙江省稳企稳岗基金,以成熟的好蜂蜜作抵押,并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切实为解决企业担保问题、降低融资成本。该笔贷款的创新担保方式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黑龙江省新闻联播、黑龙江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树立了农发行助力民营小微纾难解困的良好形象。

  贷款的及时投放,让企业得以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生产、销售稳中有升,不仅有效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同时也缓解了其包材升级,设备引进等资金压力。企业下半年将稳步扩大基地生产规模5000群,打造50家成熟蜜示范蜂场,增产蜂成品300吨,通过引进新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并加大与蜂农合作力度,增加黑蜂蜂蜜的收购储量,继续做大做强其甜蜜事业。

  自今年4月1日“双稳基金”贷款投放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分行累计投放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贷款74.8亿元。虎林市支行累计向3家小微企业发放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2300万元。未来该行将积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担保方式,切实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