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海盐县支行5亿元贷款 支持澉浦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富豪杰)近日,农发行海盐县支行获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贷款5亿元,并实现首笔投放2亿元,用于支持海盐县澉浦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服务长江大保护。

  海盐县澉浦镇,地处浙北杭嘉湖平原,处于沪、杭、苏、甬四大城市的区位中心,东、南濒临杭州湾,西与海宁黄湾乡接壤,北靠甪里、长川坝两乡,嘉兴东西大道由东北向西南过境,于六公路南北贯穿,又是六平申线航道的起点,交通十分便利,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北湖风景名胜区闻名。

  但是,澉浦镇村落内房屋较为杂乱陈旧,建设时间久远,房屋结构基本为砖混结构。村落整体布局零乱,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环保观念相对落后。有高速公路横穿村庄,居民生活环境较为嘈杂,部分村庄靠近河流,水系垃圾较多,水体污染严重。生活配套不足、分布不均、设施不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已成为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农村人居环境现状和群众期待的较大差距已经成为制约澉浦镇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突出短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承载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广光大人民群众根本福祉。农发行海盐县支行,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条件的诉求和期盼,不断加大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对接项目实施主体,提供一体化融资服务,着力解决农村房屋布局零乱、村庄沿岸垃圾四散、水系污染严重、生活配套设施缺乏等痛点难点。

  7月10日,该支行支持海盐县澉浦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的首笔贷款2亿元成功投放,期限8年,主要用于支持在澉浦镇下辖13个行政村区域范围内,对村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庄公共服务设施、村庄居住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同时,该项目纳入农发行支持复工复产项目库,首年利率降低至4.15%,极大地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充分体现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政治担当。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经济跨越发展,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和创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实施后,可以有效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加快经济发展,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的流入,挖掘农村在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并让田园风光、诗意山水更加突出,有效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让农村成为养老养生、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新空间,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服务长江大保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