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乡村“点绿成金”——农发行乐安县支行全力支持秀美乡村“江西样板”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江西讯(通讯员饶志骏 刘倩)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支行贯彻落实支持秀美乡村“江西样板”,助力长江大保护,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以采砂收入作为还款来源,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乐安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9年11月19日,江西省乐安县支行获批8.1万元水利建设扶贫贷款,并分别于11月22日、12月17日实现投放2.5、0.5亿元,用于支持乐安县生态水利项目建设,该生态水利项目为乐安县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2.32亿元,覆盖县城及16个乡镇,主要建设内容有城乡供水一体化、鳌河生态补水、城区生态修复及城市内涝、乌江水流坑至峡圳段最美岸线、县域内生态河道治理、县水库除险加固。

  乐安县生态水利建设项目为公司类市场化运作模式下的水利建设项目,还款来源主要为以项目经营性收入(供水厂收益)及借款人综合收益(名下河道采砂经营收益)。承贷主体为乐安县水利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将借款人名下的采砂收益用于偿还项目融资的本息,以采砂收益作为还款来源,不仅丰富了绿色金融产品,而且拓宽了贷款的融资模式,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上开辟了新的途径。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程、鳌河生态补水建设工程、城区生态修复及城市内涝工程、乌江水流坑至峡圳段最美岸线建设工程、乐安县域内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和乐安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共六项工程。其中:新建29座水库、乡镇供水厂14座、城区生态修复工程生态护岸护坡5km、沿岸绿化植被建设5km、城市内涝工程建设总计长7.92km、最美岸线生态护岸护坡15km、生态河道治理总长95.54km、圩堤加固50.07km、河道护岸51.01km、河道清淤33.64km、生态修复21处、恢复重建拦水堰40座、加固拦水堰48座、新建排水涵85处、除险加固92座小型水库。生态水利项目建设将稳定区域生态环境,有效提高区域水质,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统筹推进水灾害综合防治、水资源节约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已经防御水灾害、完善水设施、管控水资源、修复水生态等“七项水务”,全面提升完善区域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修复、水工程治理等“四大体系”推进区域饮水安全、用水方便、见水自然、防水有效,增强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努力使生态水利工程建设更有作为,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水利基础和保障。六大工程建设,为碧水清风水清岸绿自然美景建设提供条件,勾画区域生态水利新蓝图。

  沃野生“金”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建设生态湿地、生态护岸护坡等多种措施,构建适宜的水生生物生态环境,提高植被覆盖率,增强河湖的拦截净化功能,为碧海蓝天建设架桥铺路。

  治水护水涵养绿色生活。通过建设安全、生态的防洪堤、护岸,解决了河床硬化、沟渠化、平整化问题,重塑美丽生态环境,保护了水生生物家园,丰富了河岸生态环境。该项目的城区建设解决了乐安县城区内多年城市内涝严重的问题。

  该项目服务区域为乐安县域内,经查询“金融精准扶贫信息系统”,乐安县属于国定贫困县,本项目覆盖乐安县境内16个乡镇,直接服务人口3228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878人(属于已脱贫享受政策范围人口44177人,未脱贫范围人口2701人)。项目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项目服务人口数量的14.52%,项目服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项目服务人口数量的0.84%。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受益于乐安县当地的贫困人口,具有较好的脱贫和带动作用,能够为贫困县摘帽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提供支持和保障作用。

  项目的建设一是助力长江大保护,有效缓解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30.18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为6.41万亩农田解决了灌溉水源问题,极大改善了当地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规范了河道采砂经营行为,为长江大保护做出了贡献。二是推进脱贫攻坚,带动农民增收。积极帮扶各乡镇扶贫工作,带动乡镇贫困户收入提高。新增了水库养殖面积590亩,实现水面经营收入286万元/年,水库为6.41万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可为农民增收约3000万元。三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该项目是贯彻落实支持秀美乡村“江西样板”建设、支持乐安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实现了“点绿成金”,助力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