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莎车县支行贷款1.70亿元助力 小菊花托起产业扶贫梦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高新泽 景晶)眼下,又值万寿菊采摘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的喀什地区莎车县菊花种植基地内,一片生机盎然,抬眼望去,成片的万寿菊努力绽放,汇集成金黄色的花海。数名当地村民正在田间采摘花朵,脸上洋溢着喜悦。菊花产业给当地农民带去了新的收入,为莎车县这个未摘帽贫困县如期脱贫按下了“加速键”。

  近年来,农发行喀什地区莎车县支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联合当地政府围绕“产业扶贫”做文章,引导自治区龙头加工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公司”)深挖莎车县菊花特色产业资源潜力,采取“基地+收购站+农户”订单发展模式,带动农户连片种植、集约化生产管理,实现公司、种植户、贫困户共同增收。同时,莎车县支行密切关注新年度万寿菊的种植、生产情况,积极靠前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近两年,累计向晨光生物公司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26亿元,用于收购万寿菊,其中今年获批贷款1.70亿元,于7月7日实现首笔投放1.30亿元。

  据了解,晨光生物公司是喀什地区唯一一家万寿菊收购、加工企业,通过对新鲜万寿菊进行发酵、烘干、造粒、萃取等程序生产加工出叶黄素浸膏、叶黄素晶体等,产品可广泛应用到食品、医药、化妆品等行业。目前,晨光生物公司日加工万寿菊0.3万吨,年加工万寿菊达到30万吨,提取出的叶黄素产品远销到南美、欧洲及东南亚等地。

  “今年公司新增甜叶菊、菊芋等多条生产线,流动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农发行的信贷资金不仅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也帮助莎车县的菊花产业越来越壮大。”晨光生物公司负责人韩文杰说道。

  据了解,今年莎车县万寿菊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30%,达到13万亩。该笔贷款的投放,可解决约32.5万吨万寿菊的销难问题,带动8万余种植户(其中贫困户4万余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