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出低谷天地宽 创新转型正当时——农发行克拉玛依市分行业务转型发展侧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许璇)今年以来,农发行克拉玛依市分行抢抓政策红利机遇,谋求“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政策性银行职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在改革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顺天时,抓住机遇突破困局。针对业务发展慢、社会影响弱、经营陷入低谷的现状,该行党委以高端营销为先招,多次主动拜会市区两级党政领导,理顺了与党政及相关部门的社会关系,为农发行在当地深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持续开展各区“大走访、大调研、大摸排”活动。上半年,重点对接市区党政领导3次,走访重点企业3家;积极参与政银企座谈对接会2次,聚焦发展难题向党政领导进行专题汇报3次。全力挖掘文化旅游、绿色金融等创新信贷领域,努力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为企业提供“四融一体”金融服务,有力突破了业务发展低谷“瓶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该行抓住政策窗口期,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调整思路,突出重点,全力支持当地党委、政府开展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上半年,累计投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9笔,累计投放金额1.61亿元,多次获得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良好口碑,业务创新转型破困局。

  谋地利,明确定位创新转型。该行认真贯彻总、分行2020年度工作会议等精神,积极落实区分行“红五月”攻坚行动,结合油城特点,依托油城优势,以城市保障类、环境保护油服类、地方国企“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服务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传统业务转型升级。该行紧盯地方性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迅速制定应急信贷方案,线上收集企业资料,通过“绿色通道”快速上报审批贷款,围绕应急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公共防疫等方面全力做好政策性金融服务,贷款投放位居克拉玛依金融同业首位。上半年,累计投放防疫应急、复工复产贷款18笔,累计金额5.95亿元,支持企业14家。面对2020年小麦市场化收购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农发行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与2家国有控股粮食收储企业提前谋划、主动对接,累计发放夏粮收购贷款0.43亿元,切实做到了“钱等粮”。既扎实做好当地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又助力做好“米袋子”“油罐子”“菜篮子”“肉案子”等城市保障体系应急保供工作。

  拓展创新绿色金融发展。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抓手,把创新绿色金融作为推进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积极与当地党政、绿色金融办公室及有关企业对接、营销,加大与油服企业合作力度,成立绿色金融服务团队,积极拓展信贷领域,先行先试。上半年,该行向克拉玛依博达生态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鸿芸臻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油服企业,累计发放环保绿色工业项目贷款1.90亿元,为助力克拉玛依打好治污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力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油城特点、依托油城优势,主动同各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地方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对接,依托优质平台客户群,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项目建设。深入落实“五个一”办贷机制,紧盯重点客户(项目)不放松。制定项目运行时间表、客户营销推进流程图,限时落地、高效办贷。上半年,该行重点支持了市城投公司0.80亿元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城投检测中心0.28亿元续贷项目、乌尔禾城投公司14.00亿元西部乌镇项目、白碱滩城投公司0.50亿元城乡一体化实质性落地。

  聚人和,强化内生动力。在大量的优质客户和项目直接拉动下,全行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一方面,凝聚“战斗力”,夯实党建基础,突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等,发挥疫情期间优秀党员、“90后”先进代表的引领作用,用标杆榜样凝聚导向,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以党支部和团组织为平台,持续推进履职、运营攻坚突击队攻坚行动。另一方面,激发“动力源”,制定学习计划,建立考试题库,开展季度考试,开办“夜校”授课,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等方式,为员工“补脑、充电、提能”,切实将新理念、新方法融入岗位工作和业务发展中,不断增强全员专业素养,行内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上半年,该行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础管理逐步完善,贷款不断增加,客户稳步增长,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这既是开展内强素质的生动成果,也是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业务创新转型正当时。克拉玛依市分行将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发展机遇,继续推进改革,不断创新突破,以扎实的工作为转型发展赢得时间、拓宽空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油城城市行特色的创新转型之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