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商洛市分行1.5亿首笔PPP项目贷款支持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鱼玺 聂平山)2020年6月22日,农发行商洛市分行向洛南县远达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首笔投放1.5亿元支持洛南县地下综合管廊及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这是该行支持的首个采取“PPP”运作模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14亿元,由农发行商洛市分行提供授信2.5亿元,支持项目顺利实施。

  洛南县是商洛市唯一黄河流域的县,老城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发展建设,经历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陈旧落后的道路、绿化、雨污管网等设施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需求已经严重不匹配,影响着老城区人居环境,制约着城市形象的美化和城市品位的提升。

  当地政府为满足洛南县在新形势要求下的城市发展诉求,根据县城总体规划目标和商洛市“一体两翼”地区发展规划设计启动老城区地下管廊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据悉,该项目按照“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理念设计,对全长13.36km的洛南县老城区16条道路进行改造,主要包括道路改造、综合管廊、供热供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绿化亮化工程五大板块。通过对中心城区主、次干路的改造,将形成城区西南至东北方向的主要客流走廊,城市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发挥中心城区作为县域商贸、旅游、文化产业聚集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加快洛南县城市化进程,进一步促进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农发行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农发行促进自身转型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农发行商洛市分行聚焦区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项目,积极与地方发改委、水利、城建等部门沟通对接,以洛南县地下综合管廊为突破口和实践载体,持续探索有效合规的金融支持模式。对接推进洛南县综合管廊项目过程中,由于该笔贷款保证担保公司在吉林长春,异地开展评级工作本来在该行就无先例,加之受疫情影响,更是为评级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为解决该问题,该行积极向省行汇报,联系到吉林春城支行对接有关情况,仅用一天时间就将保证人管理权转移至洛南县支行,高效解决了保证人准入评级问题,为该行第一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贷款顺利投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开创了该行跨省客户转移、跨省签订担保合同的先例。

  同时,洛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农发行商洛市分行为助力项目早日落地服务当地贫困群众,第一时间为该项目设计最优融资方案,对该笔贷款执行贷款LPR优惠利率,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设定贷款期限长达17年,有效减轻了承贷主体的财务成本,释缓承贷主体还款压力。

  该项目于2020年4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镇道路供需矛盾,进一步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很大程度上破解了基础设施建设制约经济发展的难题。洛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该项目的实施,将拉大黄河流域支流区域内城镇骨架,优化生态环境格局,并直接提升黄河流域的水体质量,对修复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该项目服务地区总人口78785人,贫困人口17062人,占比21.6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状态为未脱贫)501人,占比0.64%,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脱贫状态为已脱贫享受政策)16561人,占比21.02%。该项目能够有效巩固提升国家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成效,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稳定受益,建立起了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大格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