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濮阳市分行着力“四早”保夏收

  农村金融时报6月1日讯(通讯员张坤)河南省农发行濮阳市分行把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来抓,按照总、分行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为服务濮阳粮食安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市场粮价稳定贡献农发行力量。

  工作早部署

  粮食信贷业务是农发行的主责主业,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夏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年初年度工作会议上,该行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各县支行“一把手”亲自抓,切实做到“三个绝不能”,即绝不能松懈怠慢、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因为农发行工作原因导致支持收购出现问题,影响农民利益;实现“三个到位”,即确保粮食收购信贷业务的政策措施到位、资金到位、责任到位。

  需求早预测

  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市分行主动与市粮食局、农业局、中储粮濮阳直属库等单位进行座谈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安排辖内县支行对当地夏粮生产情况、种植成本、小麦质量、种植农户、各类主体市场预期、市场形势等方面开展调研,为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打好基础。

  经调研,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359万亩,目前小麦总体生长情况良好,在不考虑后期病虫害等因素情况下,预计小麦产量162万吨、商品量105万吨。经与地方粮食管理部门、中储粮濮阳分公司多方沟通,初步预计濮阳夏粮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量29万吨,贷款需求约6.5亿元。

  额度早核定

  濮阳市辖内现有中储粮企业1家,为中央储备粮濮阳直属库,目前贷款余额29.13亿元,委托库点56个,租赁库点2个,已覆盖全市各县区,网点布局合理,能够满足农民就近售粮需要。

  目前该公司2020年评级授信工作正在进行中,即将完成审批,2020年拟向该公司授信41亿元。通过近期加大对往年最低收购价小麦出库销售,目前全市可使用空仓29万吨,预计夏粮收购启动前可使用空仓可达到36万吨,能够满足最低收购预案启动后收购仓容需求。

  服务早谋划

  该行积极应对夏粮收购复杂形势,在做好托市启动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地方政府、粮食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寻找符合收购要求的企业,稳妥支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与龙头加工企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业务,统筹做好托市启动和不启动情况下支持夏粮收购的两手准备工作,确保不因农发行的工作原因出现“卖粮难”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