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支票“鱼目混珠” 农行员工“明察秋毫” 农行三门峡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票据业务风险事件

  农村金融时报3月31日讯(通讯员李延宏 朱春江)日前,农行三门峡分行某营业网点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精细合规的工作态度,成功识别并堵截一起疑似“消字笔”签发支票办理转账业务的风险事件,有效化解了可能引发的票据业务风险,避免了客户资金损失。

  当天上午,农行三门峡分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受理了一笔对公客户支票转账业务。她严格按照业务操作流程,在使用票据鉴别仪鉴别时,发现客户提供的转账支票上填写的出票日期、收款人、金额大小写、用途等要素在鉴别仪灯光下均没有显示,便立即警觉起来。通过询问,客户声称支票是在家使用孩子的中性笔填写的。于是,她及时与网点内勤行长联系,最终经过双人鉴别,一致认为客户提供的支票字迹较浅,不像是正常的签字笔写出来的,疑似为“消字笔”。本着对客户负责的原则,该网点决定停止为客户办理业务,并同时告知客户这张支票疑似用“消字笔”签发,属于无效票据,按规定作废,如果要继续办理业务,需要重新正规填写支票。客户表示愿意配合,改日再来办理转账业务。

  近年来,使用“消字笔”签发支票、在合同上签字等引发的票据风险、合同风险事件偶见报道,稍有疏忽,极易引起法律纠纷。作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时刻紧绷风险防范这根弦,严格执行操作流程,规范处理每一笔业务,才能真正做到对客户负责、对自己负责、对银行负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