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雨”润春耕——农行四川广安区支行信贷支持春耕生产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3月26日讯(通讯员李华 张宇强)粮为民之本,农时不等人。随着气温回暖,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又迎来了繁忙的春耕时节。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成为当务之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农业银行四川广安市广安区支行在严格落实当地党委、政府防疫工作要求的同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竭力为群众提供金融服务及优惠政策,出实招、做实事,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贷款投放。截至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7.43亿元,较年初增加8752万元。

  解决村民贷款难题

  “今年春耕马上就开始了,本来想着年后去银行贷款,现在不能出门去银行办贷款业务,怎么办啊?”3月4日,石笋镇龙岩村土地承包大户谭德伟致电农行广安区支行客户经理部相关负责人,询问贷款事宜。

  “通过线上办理惠农e贷业务,最高可以办理30万元的贷款。”该行信贷相关负责人一边说,一边安排工作人员核实谭德伟信用情况,并帮助他在线办理了相关手续。

  3月10日一早,谭德伟来到农行广安区支行取了29万元信用贷款。他感慨地说:“线上贷款服务太方便了,我现在有钱去购买地膜和化肥了。”

  笔者了解到,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的困难,农行广安区支行充分发挥线上产品优势,主动对接“三农”客户用款需求,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申请农贷通等贷款业务。农行广安区支行采取逐户电话回访、微信短信通知等方法,详细登记每一个申请贷款农户种植亩数、家庭人口、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往年贷款金额、目前资金需求等内容,做到摸清底数,全力满足农户农资生产信贷需求。

  保障基础金融服务

  “我要感谢农行广安区支行送来的‘及时雨’,解决了我们资金短缺的问题。”2月27日,前锋区龙滩镇成余养殖场负责人陈廷云说,2020年初,疫情刚有所缓解,农行广安区支行为成余养殖场提供了30万元的贷款授信,帮助合作社扩大养殖、购买生产资料。

  前锋区龙滩镇田德华养殖场是一家专门养鸡的养殖场。合作社负责人田德华说,由于养殖规模的扩大,资金需求特别大,特别是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如果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具等生产资料不能及时到位,就会影响全年的收入。

  农行广安区支行客户经理部信贷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行广安区支行根据该养殖场的实际运营状况,安排银行工作人员特事特办、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了30万元的贷款授信。

  今年,农行广安区支行继续拓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认真落实“需求早调查、授信早核定、资金早筹措、计划早安排、贷款早投放”等措施,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信贷投放上加大力度,实现了支农范围、对象、广度等多方面突破。

  支持特色农业发展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农行广安区支行还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精准施策,加大对佛手、菌类等新型农业的支持力度。

  近日,井河镇龙马村七组的佛手种植户罗腊平在农行广安区支行争取到了10万元“惠农e贷”贷款。

  “我从去年十月份才开始种植佛手,最初的种植面积不是很大,最近疫情有所缓解,我就向农行广安区支行贷款买了玉米种子、化肥,用来扩大规模。”罗腊平说。

  近年来,农行广安区支行围绕广安区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建立三农相关产业贷款“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流程,确保贷款及时到位。

  此外,农行广安区支行还积极支持贫困户发展相关产业,由以往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择优放贷,转变为向困难户和脱贫户普遍授信,重拾背包精神,由以往仅负责扶贫贷款投放,转变为提供全套银行管家服务,更多向贫困农户宣传金融消保维权知识,指导贫困农户如何实现财富增值、识别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及珍惜银行信用等,全面帮助贫困农户了解银行业务。

  农行广安区支行从疫情缓解恢复生产后加大春耕等用途的贷款发放力度,截至3月13日,该行本年累计投放“惠农e贷”1223.5万元,较年初净增853万元,在助力疫情防控、支持春耕复产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